山东战“疫”群英谱|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冲在前

作者:赵琳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06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疾控人员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其中很多人不顾自己“小家”的困难,冲在前面忘我工作,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在心底。

援非归来即赴战“疫”一线

“‘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我参加过2003年的非典、2009年甲型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的应急救治,刚刚在非洲的医疗援助,我已经习惯了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并积累了更多经验,我是党员,让我上,我能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新立第一时间交上“请战书”。可此时,距离他结束援非任务、抵达济南,才不过短短一周时间。

2018年12月,李新立响应国家号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加了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成为一名援非医生,在布基纳法索一年多,圆满完成援非任务,于2020年1月12日回到济南。援非期间,岳母罹患小细胞肺癌去世,岳父两次心梗,他都没法照顾,心存遗憾。

“回国后,按国家政策我可以休息4周,但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济南防控形势严峻。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需要大量医务人员工作在疫情防治第一线。我必须上战场。”李新立说。

李新立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夫妻俩奋战在战“疫”一线。李新立说,“最放心不下女儿,她面临高考,学习紧张,却只能面对,经常需要自己做饭。”

父亲去世,他在办公室叩头送别

张立先是五莲县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科长,今年58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他正休假在老家高密陪护病重的父亲。疫情发生后,得知单位春节不放假,他简单交代几句,将父亲托付给弟弟,让儿子开车深夜把他从高密送回五莲,来到流调工作的最前线。

1月29日,接到县疾控中心任务,张立先去莒县浮来春集团购买酒精。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酒精需求量大,购买时需要排队取号。为了不耽误使用,从早晨八点到下午五点,张立先没吃午饭没上厕所,没踏出排队行列一步。

五莲县流调队伍中,张立先年龄虽大,但冲锋在前,跟其他同事一起参与到紧张的流调工作中。穿着防护服,每个人都是一头汗。张立先有老花眼,工作起来更添了一分难度。为了填表格不出差错,他反复询问确认,哪怕多花些时间也要落实好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

县疾控中心的领导了解到张立先父亲的情况后,询问他是否需要回老家照顾老人。张立先摆摆手,拒绝了。

“心里一直挂着,每天都抽空给家里打电话问问。”张立先说。2月7日晚上7点,正在办公室整理流调资料的张立先接到家中电话,父亲已安静地走了。他泪如泉涌,朝着老家方向叩了三个头。等到把资料整理完,才告诉同事。

(□记者 赵琳 整理)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