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航拍!台儿庄古城开门迎客,“重启”美好!

作者:甄宗奎 孔猛 王龙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3-29

枣庄新闻网28日讯 今天上午,台儿庄古城开园第一天,游客井然有序,在游览时均采取了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景区内春意盎然,杏花、梅花、连翘、茱萸等都已开放。各商户均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和特色产品,向游客们展现出最佳的一面。据悉,为了向游客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古城提前设计演练应急预案,对游客采取实名认证、分时限流等措施,并对商户进行运营培训,让游客真正地能够放心游玩。




“你好,请拿出手机扫描一下这里的二维码,根据提示注册生成带有自己名字的二维码才可入园。”“你这部手机没开通流量,用不用我帮你开通注册?”上午8点15分,在古城东门,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等候入园的游客服务。




其中一位告诉记者,目前入园前都需先行注册健康码,他们审核过后,才能进入检票程序。在该门检票门处,每一处都带有红外测温仪,确定乘客体温不高于37.3℃,才可进园。在北门,一部红外线热感应仪器正在对进园的市民进行体温检测,仪器的大屏幕上可实时看到人的温度信息,工作人员说,北门一般为古城内部人员进出,这部热成像仪可以快速对人员体温进行排查,以便让商户们能够集中有效时间尽快复工。


从西门往园里走,路上很多游客纷纷拿出自己的手机记录美景。一位推着婴儿车的爸爸正在给车里的孩子介绍着两边的美景,远处的妈妈正在蹲着给两人拍照。她告诉记者:“我家就在这儿附近,孩子现在正好刚满1岁,昨天听说古城今天开园,我便和孩子爸爸决定今天一早就来转转,让孩子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长长见识。”



除了本地游客外,当天不乏从安徽江苏等地开车赶来的游客,来自安徽阜阳的赵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一直听别人说古城景美,早就想带一家人来看看,本来今年春节都订好票了,可由于疫情还是错过了,之后便一直在官网上查看景区动态,24日得知今天恢复开放的消息后,我马上让媳妇儿定了一间民宿,昨日中午我们6口从家出发,开了5个小时车才来到,今天一早便赶来这里,实在是名不虚传!”



采访过程中,一位推着轮椅的中年男子在游客中甚是明显,经了解后得知,该游客姓高,是在济南工作的一名一线防疫人员。他告诉记者,父母家是薛城的,如今年龄大了,每年春节都会尽力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们,但今年由于疫情过年期间连续工作了近两个月,刚一结束工作,便赶快回家带着父母来赏赏景,尽尽孝心。



当天,古城内的商户也都在全力以赴,尽心扮靓自己的店面。中午11:20分,位于古城主街上的避风塘经营者王岩正在擦拭店内花酒的酒瓶,他说:“两个月没来了,店里的边边角角都得打扫地干干净净,我们主要的目标客户是年轻人,他们在乎细节,我们在各方面都得做到位。”



复兴广场上,鼓乐剧——《台儿庄大捷》激情上演,鼓声雷雷,演员们拿出了十分专业的态度,引得观众阵阵叫好。在菩提寺舞台处,一位来自民间的杂技艺人正在表演飞碗等绝活,也引来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




住宿是古城游览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采访中,记者在荷田客栈总台处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再次核对当天住宿人员的名单。“截止到中午,我们共收到20个房间的预定信息,按照经验来看,大多数一般会在下午前来办理手续。”“昨天我们客栈保洁人员对房间进行了一次彻底消毒打扫,尤其是杯具和床上四件套,更是特意进行清洗。”另外,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荷田客栈标间的定价相比平时有相当大的优惠幅度。





记者从台儿庄古城处获悉,闭园期间,台儿庄古城“停课不停工”,做了大量的改造升级工作,比如内河的清淤,建筑的维修,商户的提升,同时进行了全园的消杀。开园前,台儿庄古城在文旅部门下发的旅游景区开园防疫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更详细的防疫预案,在规范流程方面,要求每个部门按照自己的职责,做了相关防护。



开园后,乘客入园时必须要持健康码,并通过红外线测温。同时要求餐饮经营者实行分餐制,尽量减少游船和画舫船的游客密度。另外,古城在酒店餐饮等公共场所都设置了应急隔离点,针对很多的设施设备实行一客一消毒,全天定时进行三次消杀。





“我们设定了相当完善详细的应急预案,一旦有游客出现发热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隔离点,将发热游客迅速隔离并妥善安置。”台儿庄古城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据悉,恢复开园后,台儿庄古城景区联合双龙湖湿地观鸟园、运河湿地公园、祥和庄园景区自疫情解除后恢复运营之日起到2021年5月31日对全国医护工作者执行免票政策以及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对援鄂医疗队员门票免费以及内河游船半价政策延长至2024年12月31日。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甄宗奎 孔猛 王龙飞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