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卫人”

——永安中心卫生院公卫办战“疫”故事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4-01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人,他们也同所有奋战在医疗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一样冲锋在防疫前线,他们的名字叫“公卫人”。

1月22日,当市中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的防疫攻坚“集结号”吹响后,永安中心卫生院公卫办的医护人员及17个村(社区)的乡村医生们立即投入到工作一线。从1月23日开始,他们对各自辖区内易感染人群密集地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宣传宣教工作,对街角、巷道、超市、菜店和禽类屠宰摊位进行地毯式消毒……除夕之夜,他们在分区分片配合政府和社区、村庄的工作人员进行摸排。

郑均亚,永安中心卫生院公卫办卫生监督科主任。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守在岗没有休息过一天。大年初一早上,永安镇中心卫生院公卫办工作人员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派出2名医院医疗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湖北、武汉、外来和返乡务工人员及学生上门测量体温,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宣传资料。郑均亚主动请缨:“不用开会研究,我去!”

虽然不是在医疗一线奋战,但郑均亚繁琐的工作,为辖区百姓撑起了24小时健康“保护伞”。“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出门请戴口罩。”成了他的口头禅。在超市门口发放新冠肺炎宣传资料,走街串巷对辖区内人口密集易感染处进行消杀,给居家隔离的人员代购蔬菜和生活用品。进入建筑工地对外来施工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询问近期身体状况,宣传政府相关规定,对自我隔离人员送去体温计,并告知有任何需要及时联系。对疫情期间小区不方便外出购药看病人员,上门送药服务;在看守所办理夜间转运隔离人员程序……同事和他开玩笑地说:“郑均亚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而他只是笑笑说:“我只是按着我的良心办事。”

“凭良心办事”的永安“公卫人”在政府相关规定卫生室暂停医疗服务后,除对辖区内担负日常消杀工作,例行的公卫项目一点也没有拉下来,坚持“我服务你健康”的基本原则不动摇。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实”和“细”一直是永安中心卫生院公卫办防疫工作的基本要求,他们细化责任,落实人员,做好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的防疫、消毒等工作……作为基层普通的“公卫人”,他们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自己朴实无华的双手和坚定的步伐,履行着自己对人民负责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