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籍作家张继谈《遍地书香》:读书声是乡村最美的乐章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8

“朗朗的读书声是乡村里最美的乐章。”5月26日上午,在峄城区阴平镇乡村爱情园内,谈到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遍地书香》,编剧张继先生用这句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由枣庄籍著名作家张继担任编剧的《遍地书香》,作为国内第一部文化扶贫题材的电视连续剧,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全国各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受到广泛的关注。

据张继介绍,《遍地书香》采用喜剧、励志、温暖、感动的方式,用细腻而又朴实的镜头,讲述了第一书记刘世成到椿树沟村用文化扶贫、扶志、扶智,在村里建立了读书会,与广大村民之间产生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讴歌了沂蒙精神辉映下的临沂市农村美丽家园的崭新风貌,形象生动地展现了农业是一个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广大农民的美丽家园。

“《遍地书香》是一部聚焦乡村振兴、弘扬沂蒙精神的文化扶贫大剧,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2020年扶贫攻坚重点播出剧目。该剧的主题立意非常鲜明,只有实现精神上的脱贫,才是根本上的脱贫。”张继说,农村戏一直是自己的主创方向,《遍地书香》和《乡村爱情》系列剧相比,是一部反映主旋律,更加积极向上的作品,人物性格接地气,主题升华而又不脱离现实。朗朗的读书声是乡村里最美的乐章,读书点燃了生活,读书让农民得到了美好、纯净、高尚的升华。该剧融入了自己的乡村理想和梦想,也是对自己以往创作的一种校正,是自己乡村题材剧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使自己更加清楚今后的创作方向。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张继说,《遍地书香》播出,该剧的第二部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近日他将到临沂的几个地方看看外景地,以便尽快投入拍摄,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同时,他的另一部乡村题材的电视剧《乡村神探》剧本已完成了三部中的一部,目前正在筹拍之中。“这部戏也是反映现代农村的真实生活,将由范伟主演,看点和笑点很多……”张继说。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