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雷:残躯扬风帆 脱贫奔富路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30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市中区永安镇聂庄村33岁的残疾青年刘雷,身残志坚、不畏困难,在扶贫、民政、残联等有关部门的帮扶下以超人的毅力,自强、自立、自信,实现了人生的自我价值,成为脱贫路上的带头人。2019年,刘雷荣获区“村村都有好青年”和“美丽家庭”两大荣誉。近日,又被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之星”人选。

身残志坚 寻求生活路

1987年6月,刘雷出生在聂庄村,3岁时患上了脊髓灰质炎,导致身体重度残疾,丧失了正常的活动能力,后来在家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锻炼下,能够坐立,但他每走一步都要靠双手拿着双脚一步一步地慢慢挪动。

15岁的时候,父母为他找了个修鞋的师父。他跟着师父学了3个月,然后买了一部修鞋机,在附近的村庄做起了修鞋匠。后来他把摊位搬到城区内二棉宿舍的一个小角落,为了能多挣钱,他又增加了自行车补胎项目。他每天摇着手摇车,带着吃的喝的、修鞋机还有自行车补胎用具等总共有200多斤,来回50多里路,就这样一干就是两年。

在他的摊位旁边有一个跑出租车的师傅,经常到他那里歇脚聊天,这位师傅就建议他买辆三轮车跑出租。他回到家与父母商量后,就买了一辆残疾人代步三轮车,在海之杰服装厂门口等活,一干又是一年多。

摆脱贫困 做起“云电商”

2017年的秋天,镇政府的一个电话给他的生活带来了光明。他根据自己的客观情况,选择了云客服这个针对残疾人的扶贫项目。经过区、镇两级扶贫办、残联的帮助,他参加了阿里巴巴云客服培训,经过20天的培训和考试,通过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认证,获得了自己的云客服工号,他又有了一份新的工作,当时他兴奋极了。

有了工号,怎么上班又成了问题。这个工作最起码的要求有两点,稳定的网络环境和一台性能较好的电脑。一台2000多元的电脑对于他这个仅靠低保生活的家庭,实在是太难了。镇扶贫办的同志了解这一情况后,和他的帮扶人市中区检察院的黄斌同志,一起为他买来一台崭新的电脑。镇扶贫办又为他报名参加了一个电商学习班,再次学到了许多电商方面的知识。

现在,刘雷做云客服也将近两年了,虽然收入不算多,但他相信,只要不断地学习努力,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离脱贫致富的小康梦会越来越近。

幸福家庭 悉心呵护经营

2008年,刘雷与比他小1岁的孙文燕结为夫妻,10多年来,夫妻两人相濡以沫、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每每想到妻子不顾世俗的偏见和异样的眼光,义无反顾地选择和自己在一起,刘雷总是告诉自己,无论生活多艰辛,也要对人家好,一定要撑起这个家!十几年来,刘雷妻子一边在服装厂上班,一边细心地照顾他、鼓励他,从未有一句怨言。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刘雷夫妻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诚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在他们的教育带动下,女儿、儿子很懂事,平时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或者帮助邻里的时候,都很积极主动。

每天早上起床后,刘雷从屋内到院子再到门口都要打扫一遍,还经常在左邻右舍的门口打扫卫生。他总是说,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帮助。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能为邻居或社会做些什么,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每当得到邻居们的认可,或者邻居们给他说声“谢谢”的时候,刘雷心里总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