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放管服”盘活“地摊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丨闪电评论

作者:曹晗
来源:齐鲁网 2020-05-31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3月中旬,四川成都市城管委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为促进自主就业、促进消费,率先为“地摊经济”松绑,随后江苏南京也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指出在具有外摆条件,且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可以申请临时外摆摊点,这让“地摊经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春节至今,因受疫情冲击影响,各地都在全力发展恢复经济,而“地摊经济”创业门槛低、失业风险低、商品价格低的特点,给予了群众创业就业更多的机会与机遇。另外,摆出小摊长阵,引来小贩大军,弥漫生活烟火,共同形成了一个城市的市井文化,这是一个城市名片的最真实体现。因此,为“地摊经济”松绑不仅保障了民生,更抚慰了人们的心灵。

有序开放,为“地摊经济”发展做好规划。没有百姓便利的生活条件,大城市就会萎缩,流通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所以相关部门必须要提高规划、管理能力,不能光图省事,而把小商小贩“一禁了之”。作为地方政府而言,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城市的文化、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市场手段,为“地摊经济”重启创造有利的发展土壤,激发其巨大的潜能。

加强监管,为“地摊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曾几何时,“地摊经济”在人们的印象中常常和脏乱差联系到一起,这严重影响了人们对于“地摊经济”的印象,也严重阻碍了“地摊经济”的发展。但是,“地摊经济”脏乱差表面问题的背后,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低下。所以,为了能让“地摊经济”焕发新的活力,重启“地摊经济”不应一哄而上,而要有度有序开放,这也考验着地方政府管理精细化、人性化的水平能力。既不能“一刀切”盲目管控,也不能“一甩手”放任自流,需要在加强规范行业规则的同时,以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促进其良性发展。

全力服务,为“地摊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蓄能。客观来看,“地摊经济”三低的特点确实给保障民生提供了机会,但是也在某些方面存在着劣势。所以,相关政府部门要全力做好帮扶服务,在商贩间开展相关行业规则培训,帮助其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可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促进其在正常经营的基础上做到产业升级,从而提高“地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与此同时,作为摊主自身来说,也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理解服从所在城市的整体规划,合理合法有序健康经营。

重启“地摊经济”是一项民生工程,适“六保”的时,顺“六稳”的势,要将有序开放、加强监管、全力帮扶等方面有机结合、完美融合、深度聚合,以此不断促进其拉动经济,温暖人心。(文/张羽)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