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

让偶像给少年儿童带来正能量

作者:张怡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1

张怡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人民认识了一群有知识有敢勇有担当的英雄人物:危急时刻奔赴一线,力挽狂澜的钟南山院士;和病毒赛跑,每天只睡3小时的李兰娟院士;耿直幽默的硬核医生张文宏……他们用自己的学问、智慧、魄力,成为众多家长和孩子心目中的超级偶像。而偶像往往会成为孩子一生的榜样,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走向。

与上形成对比的是,近日河南一名幼儿园老师组织孩子们拍视频,问“老师男朋友是谁”,学生答“王俊凯”;另一段视频中,学生大喊“王俊凯最帅”。作为优秀青年代表,王俊凯自然有许多粉丝,而粉丝的职业也是各种各样,其中就包括教师。不过幼师喜欢追星并没有任何不妥,但是在工作期间拿幼儿园的孩子们当作工具,去录制视频应援,则令人不齿了。针对多地曝出老师组织学生应援事件,多部门和媒体已发声:不能让学生成追星应援工具。

说到追星,相信不少家长会觉得这只是不务正业,浪费时间和金钱,会制止孩子这种行为。其实,正能量的明星给孩子带来的同样是正能量,优秀的偶像可以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正能量,让他们变成更好的自己,甚至比家长说一百遍好好学习都管用。优秀的人总是互相吸引,有正能量的偶像做榜样,孩子会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果实。

调查显示,有75.3%的中小学生“有自己崇拜的偶像”,偶像崇拜在少年儿童中非常普遍,多数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偶像,多数学生对于偶像崇拜比较理性。偶像崇拜是少年儿童的一种过渡性需求,也是个体身心发展特定阶段需求的产物,不能简单地予以压制,应理性分析评判,合理引导。偶像常常拥有激励人心的力量,偶像可以转化为榜样,积极、正向的偶像可以树立为榜样,偶像赋予了榜样时代性的特质。

俗话说“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所以少年儿童应多关注偶像的人品和才华,学习他们坚持梦想的执着精神,学习他们在逆境中打磨成长不轻易言败的劲头,学习他们热衷公益、奉献社会的善举,以正能量激励自己奋进。

少年儿童更应多关注新时代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楷模,例如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粮食问题的袁隆平院士,第一位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一生守护敦煌文物的樊锦诗院长……他们是新时代的榜样,也正是因为有无数像他们一样不懈努力与奋斗的人,才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所以少年儿童更应多关注这些正能量偶像,以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当然,不仅仅是英雄是楷模是明星,身为家长,只要足够优秀,为孩子做好榜样,一样会成为孩子的偶像,不断给孩子提供正能量。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