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担当,她能包容,“云老公”称呼背后的感人故事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07

听说过“云服务”、“云操作”,可你听说过“云老公”吗?枣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薛城区大队薛国救援站特勤班班长陈成义,就经常被妻子笑着称为“云老公”。但这个特殊称呼的背后,却是陈成义对工作的责任心与妻子的理解和包容。

陈成义与妻子的结婚照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2020年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在滕州市马河水库圆满落下帷幕。现场,队员们面对险情争分夺秒、毅然逆行的无私忘我精神,让人敬佩感动。陈成义作为其中一员,在此次应急演练中负责孤岛救援和水上救援任务。接到演练任务后,为了和大家一起开展好此次演练,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陈成义摒弃一切杂念,全身心投入到演练工作中。

5月下旬,眼看着正式演练的日期越来越近,陈成义的演练工作也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此时已经怀孕五个月的妻子,感觉身体不舒服,便独自去医院做了产检。医生告诉她,因为宫颈管略短,有流产早产的风险,需要住院观察治疗。

为了不让陈成义分心,妻子硬是没有把消息告诉他,而是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办理住院手续,在医院里接受治疗。如果不是在一次通话中,妻子不小心说漏了嘴,他还不知道妻子住院了。

就在他万分愧疚不知如何开口对妻子说不能回去看望她时,妻子却对他说:“你有你的工作,我这点小病算不了什么。你放心吧,安心工作就好,我理解你。父母年龄都大了,现在家里农活正忙,你别告诉他们,免得他们担心。”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陈成义听后,眼眶已湿润……

6月3日,演练圆满结束。陈成义和队友们凭借着多日来的刻苦训练,以及超高的技术,在孤岛救援和水上救援演练中取得了成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工作模式,对于陈成义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平时里陈成义因工作繁忙,想念妻子了,他就只能用微信视频的方式,隔着屏幕和妻子见上一面,简短的说上几句话后,便又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陈成义妻子怀孕五个月以来,他没有陪妻子做过一次产检,每次都是妻子一个人去。同为退伍军人的妻子平日里笑称他是“云老公”,说只能在屏幕里能看到。但这背后却是妻子对他的支持、理解和包容。每当陈成义回家时,他第一件事就是去菜市场买菜,为妻子做上一顿丰富可口的饭菜,给孕期的妻子增加营养。

“有一天晚上,他出去执行任务,当时现场情况十分危险,我就一直等着他的消息,彻夜未眠。直到第二天收到他的信息后,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可后来才知道,那天晚上,站在他前方的战友受了重伤,他也被炸飞了出去……”说到这,陈成义的妻子忍不住落泪。

在多年工作中,陈成义曾荣立总队个人二等功一次、嘉奖两次。他带着家人的叮嘱,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在一次次生与死、烟与火、血与泪的考验中,绽放出自己的美丽青春。(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