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艰辛从不言弃,她把生活写入诗文

作者:刘永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6-10

在滕州市滨湖镇陈宏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个爱写诗的女子名叫马金玉,笔者前往其住处拜访了她。走进她家庭院,顿感耳目一新,干净整洁,绿意浓浓,正房客厅内一角,书橱电脑相得益彰,屋内拾掇得干净利索。与其交谈,更是如沐春风,受益匪浅。

1993年,经人介绍她与邻村青年闪婚,婚后生活让她大失所望。丈夫嗜赌成瘾,对家庭不管不问,在儿子出生一个月零三天的时候,丈夫携带家里仅剩的一点钱离家出走。她不得不单方起诉,选择离异。六年后她经在滕州的表姐介绍,于2000年携子嫁入现任丈夫郑立民家。当地风俗习惯、语言、饮食,还有不富裕的贫困生活让她手足无措!怎么办?只能咬紧牙,挺过去!离异的大伯哥,没有妈妈的侄子,残疾的丈夫,自己带来的儿子,都需要照顾。她别无选择,只有强力支撑。

婚后第三年,小儿子出生,为这个新组合的家庭平添了不少欢乐,但也增加了生活开支的压力。为改善生活条件,她一边照顾三个孩子,一边去赶集摆地摊,责任田里还种上了马铃薯、大白菜、豆角、辣椒等农作物。所有的活,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干。谈及辛苦,她苦笑着,眼里噙着泪花。

由于语言与生活习惯的不同,她很少与人交流,闲暇时,她就拿起笔来,用心与感情书写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她把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入诗文,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对家乡的思念。

讲到脱贫,马金玉微笑着的脸上带着几分凝重,“特惠保”解决了看病难,“雨露计划”解决了儿子就读问题,但家庭开支依然很多。由于老公不能干体力活,她一直在寻找别的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当地居民很少种菜,靠赶乡村市集购买果疏,于是她便有了贩卖果蔬贴补家用的想法,并得到了老公的赞同。在经营上,她主张薄利多销,和气生财,所以生意一直不错,只是乡村市集人流较少,她又与老公商量在自家责任田上做文章,向土地要效益,将责任田全部改种经济作物,有效提高了家庭收入。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他们盖起了新房,把脚蹬小三轮换成了机动大三轮。

与此同时,在马金玉的不懈努力下,她的诗、词、散文等作品不断出现在各类文学期刊、媒体网站上,她被《望月文学》杂志社聘为“签约作家”,成为《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会员、《滕州诗词协会》会员。

(通讯员 刘永久)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