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铁鉴定”,也是“活雷锋”

作者:张孝平 王亚楠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04

号称“铁鉴定”的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傅延华,退休后初心不改,继续发挥法医特长,义务开展法医咨询,积极推进法律进校园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为青少年教育和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余热,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学雷锋先进个人、积极分子等称号,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活雷锋”。

义务提供咨询服务千余人次

退休后,傅延华充分利用法医学会、司法鉴定中心和网络开展法医学咨询,开通咨询专线。无论是来电、来信,还是当事人到法医学会专门请教问题,他都热情耐心地解答,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常常为了一个案件,连续几天加班加点,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十多个小时。

几年来,他先后受理来自全国各地法医学咨询案件1100余人次。在全国影响较大的某案件中,死者家人带来两箱子资料来找傅延华,希望能给死者伸冤,对鉴定给予复核。接到这个案件后,傅延华压力很大,他知道这起轰动全国的案件,光死亡鉴定书就是十多份,这些鉴定书基本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最大的机构,且都是出自全国知名的法医专家。考虑当事人不远千里来到枣庄,当事人的信任就是自己肩上的责任,傅延华用了5天的时间,将全部材料看了一遍并写出意见,给当事人指明案件的方向。

多年来,傅延华义务为当事人咨询服务,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先后收到各地当事人感谢信、锦旗等100余次。

创建法医门诊守护公平正义

傅延华组织了10多名全市公检法系统退休的老专家,以市法医学会的名义,通过与几家医院协调,创建了10余家法医伤检中心、法医门诊,与市妇联在市妇保院联合创建了全省唯一一家反家暴损伤检验中心。他先后组织培训兼职法医和法医顾问300多人,使他们掌握了法医学理论和检验技术,先后检验涉及交通事故、劳动工伤、故意伤害等案件3000余人次,拍照记录和制作检验文书1万余份,义务咨询服务1000多人次,为政法机关、劳动部门及法医技术鉴定机构开展法医学鉴定、劳动伤残评定提供了科学依据,为矛盾调解部门处理案件提供了参考。

为了加强伤检中心、法医门诊和反家暴损伤检验中心的规范性管理,他组织制定了法医门诊工作职责、兼职法医守则、专职法医和法医顾问职责等20多项制度或规定,使全市各法医门诊等工作实现了规范性、科学化管理。

在损伤检验过程中,他对每个案件都高度负责,不论是自己还是所有法医工作人员,他都要求必须认真测量每一个伤口,不徇私情。一次,一位伤者亲属带着礼物找到傅延华,要求对法医门诊一个检验记录修改一下。傅延华听了以后,非常气愤,当时就告诉他,违反事实的事,坚决不能办!

有的当事人因为不给改写伤情记录,就威胁谩骂,但傅延华和老法医们不怕威胁、恐吓,始终坚持事实和法律至上,在社会各界赢得了口碑。

创建学雷锋组织开展志愿服务

傅延华积极与雷锋精神研究会、市关工委和教育局等单位紧密配合,开展创建雷锋学校活动,并主动担任法制校长、辅导员,到学校上法制课、传播雷锋精神。2016年,傅延华创建了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并积极组建各区(市)分会组织和市直学雷锋志愿者团队。截至目前,已创建学雷锋联合会分会和学雷锋团队110多个,开展助学、帮助孤寡老人、慰问贫困农民等活动160余次,捐款捐物130余万元,每年组织全市十几家医院学雷锋志愿者开展健康咨询和医疗义务服务活动2千余人次,创建了两个雷锋书屋、16个雷锋资料馆,成立学雷锋服务车队,组织1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司机参加活动,每年出车义务服务600多次。与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国企业联合,开展了乌兹别克斯坦学雷锋活动,先后捐资帮助当地在校困难学生10名。

疫情期间,傅延华组织成立了市学雷锋联合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捐款捐物。他自己率先垂范,先后捐款2500元,并动员爱人、儿子、儿媳妇捐款21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市30多个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共捐款捐物价值60多万元。(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王亚楠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