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梦

作者:孙明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7-13

在山亭区有一位家喻户晓的能工巧匠,他年轻时因车祸致残身体高位截瘫,但他身残志坚,学艺不止,桃木雕刻成就了他的人生梦想,他就是凫城镇西小观村的李明利。

23年前的一天,在煤矿上班的李明利,下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医院确诊为高位截瘫,那年他22岁。当时,肇事司机把他送进医院,垫付了几千元住院费后消失了,高额的医疗费用,花尽了家里的全部积蓄。一年后,李明利离开了医院,回到家里进行恢复性疗养,面对他的身体状况和高额的家庭债务,女朋友也离他而去。

面对如此大的打击,李明利对自己的人生失去了信心,天天以泪洗面,精神一度到了崩溃的边缘。后来,在亲朋好友的开导劝说下,他开始在家里练习书法和刻印,这一练就是三年。心灵手巧的李明利,看到村头巷尾到处摆放着伐掉的桃树,他动了雕刻的念头,把废弃的桃木截成大小不等的段,进行刮皮、画图、雕刻。刚开始,他雕刻一些消灾辟邪的桃符等,后来便雕刻那些技术要求高的桃木刀、桃木剑、桃木葫芦、桃木十二生肖等,这些作品栩栩如生,很快就成为十里八乡的枪手货。


雕刻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活和体力活,对一个高位截瘫的残障人来说,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李明利不能长时间坐着,他就长年累月趴在床上雕刻。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明利参加了全市“残疾人文化创业工艺美术培训班”,打开了自己的雕刻视野和创作思路,凭着灵巧的手艺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开始雕刻难度更大、技术要求更高、制作起来更复杂的大型工艺作品。经过几年的艰辛付出,他雕刻的人物造型、日常用具、亭台楼阁等,造型美观,工艺精湛,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现在,李明利已掌握了摆件、文具、佩饰、动物等系列三十多种作品的雕刻技巧,雕刻作品销往抱犊崮、台儿庄古城等景区,让消费者爱不释手。

李明利的雕刻作品,先后在全国工艺作品展览、枣庄市文化博览会等展出,受到专家的好评。他现在是枣庄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市中区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枣庄市残疾人书画家协会副主席。

李明利自强不息,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一位高位截瘫残障人向艺术殿堂迈进的华丽转身,在轮椅上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实现了人生的梦想。(记者 孙明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