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向阳 正值花开

——记马兰屯镇扶贫办主任孙晓阳

作者:岳娜 代国丽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09

记者 岳娜 通讯员 代国丽

9月3日,孙晓阳来到马兰屯镇顿庄村为贫困家庭送温暖。近年来,马兰扶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扶贫项目蓬勃发展、扶贫政策落地见效、贫困户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全镇201户贫困户共458人均已实现完全脱贫。扶贫工作的扎实开展离不开扶贫办主任孙晓阳的努力和付出。同事们眼中的孙晓阳,性格开朗热情,工作起来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是马兰扶贫工作的“压舱石”。

三年已过 初心未变

开始介入扶贫工作,孙晓阳是镇上的扶贫联络员,负责一个管区所有贫困户的材料收集、精准纳入、扶贫指导等工作,因工作认真负责,2016年孙晓阳被任命为扶贫办主任,这个二十多岁的姑娘自此就将“担子”扛到了肩上。马兰屯镇处于台儿庄城乡结合部,人口众多,要实现全面脱贫是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年轻女干部,“5+2,白加黑”是孙晓阳的工作常态。一开始为了了解情况,她每天都要往贫困户家里跑,现场调研、宣传政策、提供救助,全镇二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更是如数家珍。如今三年多过去了,孙晓阳带领贫困户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从未改变,“扶贫工作需要我一天,我就干一天。”孙晓阳笑着说。

用心帮扶 用情关爱

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办理救助政策是孙晓阳觉得最有意义的时候。陇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晋新本人残疾,妻子患病,女儿生病休学,家庭返贫,家里没有劳动收入来源,三个孩子还需要上学,日子十分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孙晓阳和工作人员马上到他们家里实地调研,尽快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帮扶,对照他们家可以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为孙晋新和他妻子办理了医疗救助,帮助他们争取最高标准的低保,给三个孩子办理了多项教育帮扶政策。那段时间,孙晓阳几乎天天都要到孙晋新家里去,关心他们一家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孙晋新说:“晓阳主任帮助了我们很多,享受扶贫政策之后,我们夫妻俩有钱看病了,孩子们免除了学费,大女儿还考上了公费师范生,家里的情况越来越好了。”

项目引领 长效脱贫

扶贫先扶志,在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孙晓阳积极引导村及帮扶责任人带头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因人施策,制定脱贫方案,引导贫困户利用现代科技发展养殖业、现代服务业、电商等致富项目。发动贫困户自力更生,以项目带动、政策扶持为支撑,用好外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形成攻坚合力,确保贫困户增收有保障。目前为止,共发展产业项目19个,累计收取并发放产业项目分红金61.885万元。通过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和企业金融“富民生产贷”的扶持带动,16户50人未脱贫贫困户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向阳路上 奋力前行

扶贫路上,磕磕绊绊,一路走来,全靠心中的信念。扶贫的日子很苦,苦的是日日夜夜,砥砺而行,扶贫的日子很甜,甜的是一路向阳,一路相伴。孙晓阳说,看到曾经被疾病和贫穷缠身的贫困户都过上了好日子,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希望未来我们都能迎着灿烂的朝阳走上光明大道,过上美好幸福的日子。三载扶贫路,砥砺前行;春去秋来,小康已胜利在望。孙晓阳还是当年那个开朗乐观,乐于助人,像太阳一样温暖,笑起来无比灿烂的女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