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入职教师应牢记职业操守

作者:张莉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15


“我志愿成为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法规,履行教师职责……”每年9月9日这一天,我市都有大批新教师入职,简短的入职宣誓仪式,不仅让他们坚定了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也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教师节期间,社会各界掀起“尊师、爱师、敬师”热潮。孩子们送上鲜花和精心制作节日贺卡;各级政府召开大会表彰优秀教师;教师们也自娱自乐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尊师重教,是尊敬,更是感恩。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而新入职的教师更是学校的未来与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让新入职的教师尽快成长为好教师,要有良好的培养机制、科学的制度管理机制、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但归根结底离不开教师自身的努力。笔者认为,一个人对教育职业没有认可,对教育没有情怀,是成为不了一个好教师的。

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爱,在我们身边不乏默默奉献,孜孜耕耘的好老师,单腿跳跃在讲台上的“生命舞者”孟凡芹就是其中一位。她让我们看到了残疾外表后迥然不同的另样人生——因病致残却挡不住献身教育的脚步。“最美教师”不是个例,这是一群人的赞歌,他们坚守着教育报国“初心”,承担着筑梦育人的“使命”,他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守护教育的基石。这就是力量,榜样在前,他们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就会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决心,就会有甘于奉献的驱动力。(记者 张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