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声乐套曲 《大运河》在台儿庄古城首演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9-28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7日,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系列活动,大型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在台儿庄古城举行全国首演。

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掌声不断。歌曲《万事开头难》、《船娘》彰显了中国人崇尚上善若水,有灵性的运河水,灌溉了运河两岸开花的国土;具有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底层劳动人民的歌谣《运河号子》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号子曲调时而高亢激扬,时而婉转低下。《梦中大的运河》、《月光码头》唱出了波光桨影运河水的无限柔情,唱出了运河岸边勤劳人家的善良淳朴,人们心中的渴望与期盼。大合唱《大运河》曲罢,主持人宣布交响声乐套曲《大运河》首演落下帷幕。

市民曹召胜说:“此次艺术节把悠久运河文化和运河生活融合到一首首歌曲中,比较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有太多值得我们回味的内容,是一个让人感到酣畅淋漓的艺术盛宴。”

“专门让孩子开车拉来我过来听音乐会。”74岁的李敬生告诉记者,“这次赶来,主要不是听,而是感受,作为一名生活在大运河边上的运河人,当运河号子声的响起,熟悉的口号和旋律,让我想起了自己曾经开船的日子,感触颇深,仿佛就是自己在台上演出,以后有类似的活动,我还会积极参与。”

据悉,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文联、北京市文联、枣庄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北京音乐家协会、枣庄市文联、台儿庄区委区政府承办,套曲共分序曲《水在说》、第一乐章《运河人》、第二乐章《运河美》、第三乐章《运河情》、尾声《向未来》五部分,采用独唱、重唱、合唱、民谣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大运河的人文、历史、沿岸风土人情以及千百年来的沧桑变化和面向未来的美好信心。(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