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办红白事应当文明节俭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0-28


近日,我市民政部门发布了《红白理事会章程(试行)》,要求村(居)内婚嫁事宜由红白理事会协助操办,村(居)里发生红、白事,事主需先向红白理事会报告。同时,很多居民小区张贴了《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倡议书》,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破除婚丧陋俗,遏制不良风气,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受到人们的关注。

勤俭自强,艰苦奋斗,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日渐盛行,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影响了社会风气。因此,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摒弃陋习,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出表率,严格遵守禁止公务人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有关规定,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树立榜样。同时还要动员身边的朋友、同事、家属、亲属摒弃陋习,文明节俭办红白事,自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青年人参加集体婚礼、社会公益活动等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自觉抵制讲求奢华、相互攀比、滥发请柬、大办宴席等陋习,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尽孝心,老人去世时,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倡导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

良好的婚丧风俗习惯需要我们共同培育,社会的文明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实践者、宣传者、推动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崇尚节俭为荣、以大操大办为耻,用我们的一言一行走近文明,建设文明,创造和谐新风尚。(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