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高的榜样

——追记市中区特巡警大队大队长任思光

作者:张孝平 贾方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4

“已过去一个多月了,仍感觉任思光就在我们身边。”10月28日,谈及任思光,市中区公安分局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潘峰对战友的真挚感情溢于言表。

“工作认真细致,力争尽善尽美,平时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是我们的好队长。”市中区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张岩饱含深情地说。

任思光,市中区特巡警大队长,1993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市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垎塔埠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今年8月2日早7点,任思光从家中步行去单位,途中突感胸闷不适返回家中取药,到家后病情危急,送医院抢救,初步诊断为心梗等多项疾病发作,当日下午转入济南千佛山医院进行抢救,9月5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从警27年来,任思光一直从事基层工作。他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谨慎细致 恪尽职守

无论是在特巡警大队、渴口派出所、垎塔埠派出所、治安大队等,战友们对他的评价是:工作谨慎细致,恪尽职守,是市中公安系统的楷模。

张岩谈到了一个细节:“任思光从去年6月到特巡警大队工作,一年多一点时间,工作簿足足记了四五本。”这些记得密密麻麻的工作簿,是他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的最佳见证。

单位上班时间是早8:30,晚5:30,但任思光基本是8点前到岗,晚上7点回家。晚上办公室的灯经常亮着,那是他在加班工作。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任思光不是在单位,就是在疫情防控值勤现场。其实,他居住的小区距单位不到2000米。任思光的妻子杨敏说:“给任思光打电话,他总是说在忙,回头再联系。大队成了他的‘家’,大队工作成了他的‘家务’。”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吴晓卿则说,任思光是“长”在了单位。

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郭敬梅回忆,去年7月执行一次重要的任务,任思光和她约定第二天早8点到单位。晚上11点多,任思光发送信息:因情况有变,到单位时间改为早7:30。凌晨4点,任思光又发送信息:根据任务要求,时间提前至7:00。为了工作,任思光几乎是一夜无眠。

垎塔埠派出所的同事们也记得,为了不错过夜晚值班室电话,任思光的宿舍窗户,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总是要留一道缝,值班人员因上厕所或其他原因电话接得晚一点,他就立马跑去抢接了。

“抓捕蹲守,看押犯人,夜晚巡逻,矛盾调处,查看案件,他总是在一线。”垎塔埠派出所副所长刘传军谈道。

以身作则 甘于奉献

任思光平时话不多,“有困难跟我说”“这事我来吧”“甭提困难,先干再说”是他说的最多的话。

高初中学生返校护校、重大活动安保、高考中考校园安保、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安保、日常重点部位街面巡逻……特巡警支队的工作繁忙艰巨,而且经常时间跨度大,人员少,连轴转。任思光对每一个任务都把自己安排进去,冲在前头,加班加点,率先垂范。

今年疫情发生后,特巡警大队担负数个隔离点、长途客运站、高速路口的执勤,以及看守所防控岗等硬任务,任思光以身作则,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在小区的隔离点,刚开始的时候没有简易房,天寒地冻,累了困了就到车上歇一会儿,身体基本是冰凉的,腰酸背痛,但任思光从不叫苦叫累。

在一次处置群体事件中,任思光带领队员连续15天奋战在现场,每天工作至深夜。期间,他把自己的身体不适藏在心里,从来没有向组织和同志流露出需要休息的意愿。

任思光去世后,同事在他的办公室发现了一份病例,入院时间是今年6月17日至19日,病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慢血流、高血压病、高血压肾病、肝囊肿、左肺纤维灶、结肠息肉。医生建议住院10日进行一个疗程的治疗,但是,任思光仅仅住院三天就办理了出院。

其实由于过于劳累,他的健康状况早就拉响了警报。吴新成退休前担任垎塔埠卫生防保站站长,任思光任垎塔埠派出所所长的时候,经常去他那儿测量血压。“那时他的高压最高就达到了236,我帮他买过两次血压计,也劝他要注意身体,否则容易造成心脑血管破裂。可他总是说工作繁忙,回头再说。”吴新成感慨地说道。

素质过硬 成绩显著

27年来,任思光在不同的警种和岗位上,认真学习业务,努力提升能力,锻造过硬本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刑警大队工作期间,他走访取证、研究案情、摸排追踪、擒获罪犯,先后主办和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7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5530多人,先后破获一系列大案要案。

2007年调整到治安大队工作,他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及时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破获了胡某某团伙诈骗案、邹某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案、特大制贩假证案,处置了数起较大影响医患纠纷。他还开拓思想,抓“三基”强防控,实现了“打得狠、控得住、防得牢、管得严”,确保了民用爆炸物品、管制刀具、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及治安防控的有章有序、平安稳定。

2013年到垎塔埠派出所工作后,他以基层基础工作、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治安管理创新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结合综合警务执法的工作实际,开展设卡检查、巡逻防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有效减少和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群众满意度节节攀升。

十电保卫部主任赵金辉谈道,2014年厂子扩建的时候,任思光每天带人去现场查看巡逻,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除了正常的治安巡逻、接警出警等工作外,特巡警大队经常参与抓捕、看守、值勤等急难险重的应急行动。作为大队长,面对各种错综复杂、责任重大的任务,任思光精心琢磨,善于调度,将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忙而不乱,从警以来,任思光先后次荣立3次个人三等功,获得8次个人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创人民满意活动先进个人”“追逃能手”“十佳执法办案能手”等荣誉。

他是公安干警们崇高的榜样。(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贾方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