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美援朝老兵】他是黄继光的战友 上甘岭战役中负重伤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8

近日,记者来到台儿庄区铝厂宿舍,对一位颇富传奇色彩的老英雄进行了采访。老英雄名叫王长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王长海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连长,黄继光曾跟他当了一个月的通讯员。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王长海身负重伤,荣获战功。 

1928年,王长海出生于台儿庄北的刘湖村,因为家里穷,从小便跟着母亲到处要饭。台儿庄大战期间,全村人到外地避难,一个多月后回来,村里的房子全部被烧光,王长海只好继续外出讨饭。1942年,14岁的王长海在江苏淮阴新四军医院要饭时,被医院收留,帮着干一些杂活。两年后,因为机灵麻利被批准正式入伍,调到新四军4师49团团部,担任通讯员,多次随部队参加对日伪的作战。抗战胜利后,王长海的部队被编入二野,相继参加了解放枣庄、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并一直打到了福建、广东、广西,又到湖南、贵州剿匪。身经百战、多次负伤的王长海,也在战斗中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指战员。 

“1950年底,部队接到指令,说是北上有任务,但没有告知具体的情况。我们从重庆坐船到了汉口,然后转乘火车到了河北保定,这才得知准备赴朝作战,参加抗美援朝。”王长海说,此时他在15军45师师长崔建功部任师部警卫连连长,后任135团1营3连连长,驻扎在齐齐哈尔休整,那时更换了服装和武器装备并充实了部分新兵,黄继光就是这个时候来到的王长海的连队,并给他担任了一个月的通讯员,后来被分到了2营6连任通讯员。黄继光是四川中江县人,王长海曾问他为何参军,黄继光回答说:“为国争光!”后来负伤疗养时得知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英勇牺牲,王长海很是难过。至今回忆起来,老人还唏嘘不已,说:“他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1951年3月,王长海和战友们作为第二批入朝作战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乘坐火车直接到了朝鲜首都平壤,紧接着便投入到了战斗中去。王长海讲在朝鲜战场上经历过数不清的战斗,但令他至今难忘的就是上甘岭战役。上甘岭是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的前沿阵地,位于五圣山主峰南4公里处,是两军必争之地。537.7高地北山和597.9高地,均位于上甘岭以南,两个高地互为犄角,是五圣山的屏障,可直接瞰至金化东北“联合国军”防守的鸡雄山阵地和金化以南开阔地带,总面积达3.7平方公里。“联合国军”称537.7高地北山为“狙击兵岭”,称597.9高地为“三角形山”,可见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王长海所在的连队,先是在上甘岭537.7高地北山上防守,1952年秋,他们被调防到597.9高地。“联合国军”经过两天的炮火准备后,于10月14日5时开始向上甘岭地区进攻。但进攻发起后,就遭到了志愿军的顽强抗击。王长海和战友们坚守防御作战,一次次打退敌人的进攻。“那时敌人的炮火只要一停,就黑压压地向高地上涌来,我们就用冲锋枪扫射、向山下扔手榴弹。敌人退下后,我们就赶紧下去捡拾敌人丢下的水壶和饭包。因为打起仗来,给养送不上来,压缩饼干太硬,只好捡拾敌人丢下的水和食物。”王长海说。当时战斗非常的惨烈,不到一周的时间,敌人向他们所在的597.9高地进攻了20多次,虽然都被打退了,而志愿军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王长海所在的连打得只剩下了三个人,期间不停地补充兵员,共有五个连补进来,但大部分都在争夺表面阵地的激战中牺牲了。就在19日反击597.9高地的战斗中,黄继光以身躯堵住敌军机枪工事射孔,为部队开辟冲锋道路,光荣牺牲。20日,在大部分表面阵地被敌占领后,志愿军防御分队全部转入坑道坚守作战。 

后来在597.9高地上的一次战斗中,王长海在坑道里指挥战友们打击敌人,结果被躲藏在暗堡中的敌人击中了三枪,其中一颗子弹从他的嘴中打入、从左眼部穿出,左边的牙齿全部被打掉;另两颗子弹分别击中腹部与右大腿。战友们赶紧用担架将昏迷不醒的王长海抬下阵地,并转到了大连进行治疗。陈赓等领导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王长海,后来专门请了一位在日本学过医的商大夫给他做的手术,终于将昏迷多日的王长海抢救了过来。 

王长海受伤后在疗养院(中)

王长海曾获得二级英模称号,荣获二等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功奖章,他所在的3连荣获军部集体一等功。2000年10月23日,王长海应邀出席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座谈会,受到吴官正等时任领导的接见。今年10月,王长海收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朝鲜颁发给王长海的军功章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长海老人专门将抗战胜利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三枚纪念章挂在胸前,他说,他很珍惜这些荣誉,因为这是他和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