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路员风吹日晒 守护高铁运输安全

作者:孔浩 黄章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0

枣庄新闻网讯 张成明是枣庄高铁护路办的一位普通护路员,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的工作,为高铁运输安全保驾护航,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从2011年7月高铁运营以来,张成明就成为枣庄高铁护路办的护路员,主要任务就是从事处置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各类问题。他刚来此工作时,对护路工作比较生疏,为了弄懂护路职责,了解工作性质,他潜心向同事学习,并主动把高铁周围的地形、地貌、村庄以及风土人情等了解清楚,慢慢的成了护路的行家里手。

2012年5月的一天,张成明正在匡山腰村巡查时,发现一条水管爆裂,巨大水柱喷出十余米的高度,而此处距离高铁护栏不足五米,对高压线造成严重威胁。张成明立刻采取措施,他和同事搬来石块进行重点加固,同时向上级汇报,并通知驻地村委会责令其立即抢修,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3年,张成明被组织提任为队长,工作中他严于律己、以身作责、秉公执法,发现问题后,及时处理问题,决不姑息。今年3月,张成明带领队员巡查至峄城区古邵镇大辛村时,发现距离高铁护栏约20米处,一座房屋正在搭建彩钢瓦棚。虽然房主是位熟人,但张成明害怕大风天气瓦棚会被刮落,影响高铁运输安全,他当机立断,责令房子主人务必做到加强、加固。后来张成明又专门到这家查看了施工情况,看到房顶已用水泥加固,悬在他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张成明都是带领着队员沿着路基、村庄迂回巡视,任何危及安全的蛛丝马迹决不放过。他经常对队员们讲的一句话就是:“护路工作容不得马虎,哪怕是丁点的疏忽,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所以我们一刻也不能马虎。”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张成明面色红润略显黝黑,一双手布满了老茧。但这位中年汉子对护路工作依然情有独钟,并乐此不疲,他表示,再苦再累也会坚持干下去。 (记者 孔浩 通讯员 黄章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