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发现!滕州发现一处大型汉代采石场遗址

作者:金亮 郝存颖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1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9日至10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滕州市联合召开了滕州母祖山采石场遗址专家论证成果发布会。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北京市博物馆文化研究所、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徐州博物馆、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的20余名文物考古专家和地质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

与会专家首先对母祖山采石场遗址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当地文物考古部门有关汇报,并进行认真研讨。根据遗址附近的观音阁内佛龛题记、钟乳石测年数据以及采石场遗址与当地汉代石构墓葬的关联,初步认定母祖山采石场遗址年代为汉代至隋唐。

在论证成果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外发布了专家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滕州母祖山采石场遗址是一处大型的汉代采石场遗址。母祖山汉代采石场遗址采石规模大,延续时间长,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社会价值。

与会专家还建议在母祖山采石场遗址进一步进行系统地考古工作;在采石场遗址附近寻找与之有关的居住和生活遗存,全面揭示当时人们的生产生活状况;进一步加强对母祖山采石场遗址的保护,并及时启动规划编制和项目实施,以便更好地揭示古代采石工艺技术,服务社会大众。(记者 金亮 郝存颖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