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不离不弃15载 捐肾救妻美名扬

——记市中区龙凤社区居民孟栓来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6

今年65岁的孟栓来,是市中区矾土水泥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妻子周广美也是水泥厂的职工,后来,夫妻双双下岗。为了养家糊口,孟栓来出去打工挣钱,妻子在家操持家务,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一家人能够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7月,周广美出现了贫血、呕吐,经医院检查,是尿毒症中晚期。当得知一旦得了这个病,先是家破,后是人亡,孟栓来两口整天以泪洗面,万分的痛苦和绝望。孟栓来看到老伴的痛苦,想到往日的恩爱,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坚强,绝不能向命运低头,一定要把老伴的病治好。从此,他就带着老伴踏上了漫长的求医路,至今已经整整15年了。

2008年秋天,孟栓来打听到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有一位世界上知名的肾病专家,就带着老伴去了北京。那天下着大雨,他排了一夜的队,终于排上了号,检查结果一出来,专家说:“你老伴的病情比较严重,除了透析和换肾,我也没有别的办法了。”从医院里出来,夫妻俩情绪很差,几近崩溃。当走到天安门广场时,周广美说想去纪念堂看看毛主席,看完后她就对孟栓来说:“我一辈子也没有什么遗憾了,我的病这回是没治了,我真不想治了。”孟栓来流着眼泪对老伴说:“你千万不要这样说,更不要这样想,你不为自己,也要为我想一想,你走了,那我怎么办?只要你活着,我就有一个家,咱女儿还有一个妈呀。”此后,孟栓来又带着老伴去了两次南京军区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总盼着有奇迹出现,可是没有,失望一次又一次打击着他们。

2009年,周广美的病再也控制不住了,住进了市中区人民医院,透析治疗。由于透析费用太高,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光了,孟栓来就找了一家水泥厂打工挣钱,尽管工作条件又脏又差,但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能把透析费交上。就这样,孟栓来一边晚上打工挣钱,一边白天在家照顾老伴。他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得挣钱给老伴治病,决不放弃。”

也许是孟栓来的坚持感动了上天,2011年9月13日中午,孟栓来接到了省千佛山医院泌尿科门主任打来的电话:“老孟,你和周广美的配型成功了,可以移植了。”当听到这个消息后,孟栓来高兴地当时就唱起歌来。当天还是孟栓来和老伴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午吃饭时,孟栓来对老伴说:“广美,我们结婚30年来,我从没有说过一句我爱你,更没有送给你一件礼物,今天我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要送给你一个礼物。”周广美摇摇头说:“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就咱家这个条件,你还能送给我什么礼物。”“告诉你吧,广美,我去济南配型了,成功了,我要送给你一个肾,你再也不用透析受罪了。”周广美听了以后愣了一下,然后抱着孟栓来放声大哭说:“老孟啊,这几年你吃的苦、受的罪还不够多吗,我死也不能要呀,你要再有点什么事,咱这个家可彻底完了。”孟栓来耐心细致地给老伴做工作,终于同意去济南换肾,可到了济南又反悔了,非要回家不行。孟栓来就找到科主任及护士长做老伴的工作,最终同意了。周广美流着泪给主任和护士长说:“虽然我得了这个病是不幸的,但是我这辈子能有这样的丈夫又是最幸运的,下辈子我还要做老孟的妻子。”

2011年10月2日上午,孟栓来躺上手术车,快进手术室时,他的女儿走过来,紧紧拉住爸爸的手,喊了声爸爸,就哭得不能说话了。三个小时后,孟栓来被推出了手术室。当时病房在13楼,手术室在2楼,孟栓来就一遍又一遍叫大妹妹下去看看老伴周广美出来了吗,这一等就是九个多小时。孟栓来心想老伴肯定出事了,难道老伴走了,永别了吗?一种生死离别的恐惧感袭上心头。晚上快11点,孟栓来大妹妹跑过来说:“哥,哥,我嫂子出来了,成功了,你就放心吧!”当听到这个消息,孟栓来当时就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周广美康复了,但换肾只是万里长征走的第一步,出院后还需定期回济南复查,这一笔费用对于孟栓来一家来说是很重的负担。出院2个月后,孟栓来又找了一家水泥厂打工挣钱,每个月发了工资就及时把老伴吃的药都买齐。孟栓来说:“我只有多挣一点钱,我老伴的生命才能多一份保障。这就是我一个丈夫的肩膀所能承担的全部,我们的家没有谁拖累谁,我的老伴周广美和我的女儿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亲情大于一切,奉献就是大爱,一个家庭就是同舟共济,在大难来临时,勇于担当,做到不离不弃,才能相伴到老,才能扬起幸福的风帆。”

孟栓来家庭2014年被市中区委、区政府授予“美丽家庭”,2018年被山东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孟栓来2019年被评为市中区“十佳宣讲员”。(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