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用一腔热血点燃生命希望

——记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熊猫’兄弟”邵珠振、邵珠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16

人生至简,大爱无言。在我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RH阴性血型者极为少见,因此又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AB型血在人群中的占有比例仅为万分之三。在枣庄市400多万人口中,仅有不到90人拥有这种血型。在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集控运行车间,邵珠振、邵珠峰两兄弟正是这种“熊猫血”的拥有者,二十几年间兄弟俩无偿捐献“熊猫血”,用平凡行动筑起了人间大爱。

两兄弟中,哥哥邵珠振个头不高,但显得很精干,一双眼睛炯炯有神,因其工作优秀多次被评为厂级先进工作者;弟弟邵珠峰为人谦和、技术精湛,曾获山东公司仿真机技术比武优秀奖。正是这两位工作中出色的职工,有着比熊熊燃烧的炉膛还要火热的古道热肠。

1999年和2007年,哥哥邵珠振、弟弟邵珠峰先后在体检中得知自己的血型属于“熊猫血”。同时也了解到,由于血型稀少,需要输血的病人随时面临“血库告急”的紧迫。他们当即就给市中心血站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表示只要血站有需要,他们随时可以来献血。

没曾想,一串电话号码成就了两兄弟义务献血二十多年的义举。每当有特殊血型患者急需输血时,兄弟俩总会放下手头事,像战士一般奔赴抢险第一线,“先救人再说”成了他们到达医院抢救患者时的口头禅。

“因产妇大出血,枣庄市RH阴性AB型血液库存紧张,急需此类血型的好心人即刻去枣庄矿务局医院献血。”2016年10月25日中午,一则来自枣庄矿务局医院的消息迅速扩散。正在家里准备做饭的邵珠振接到了来自医院的电话:“您好,是十里泉电厂的邵师傅吗?现在医院有一名和您一样血型的产妇大出血,至今仍在抢救,情况十分危急!您能不能前来献血?”

“产妇?这关乎两条人命,我这就过去。”邵珠振一听,连忙放下手中的厨具,打车直奔医院。车刚停下,他一个箭步窜出车门,三步并作两步直奔急救室。产妇家属正在手术室门口着急地踱着步子,东张西望地盼着他的到来,身旁呱呱落地的婴儿的哭喊声更让人揪心。

见到邵珠振,产妇家属一把握住了他的双手,一米八几的大汉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激动地哽咽起来……这一刻,邵珠振的心就像被烈火灼烧一般,他用力握着病人家属的手:“兄弟你别着急,我现在就去献血,一定能够将你妻子抢救过来!”容不得丝毫怠慢,他急忙撸起袖子,粗长的针管便扎进了他黝黑的皮肤,殷红的血液顺着输血管流进储血袋的瞬间,他的心才稍稍安定下来。不一会400ml的血液带着邵珠振的体温流进了产妇几近干涸的生命长河。

抽血后的邵珠振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医院里,安慰病人家属,随时待命,准备第二次营救。几个小时后,产妇转危为安,家属激动地拥进病房,而他却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悄悄转身离开了医院……

时光在流转,邵珠振的义举却仍在延续。2018年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枣庄妇幼保健院一名孕妇因剖腹产急需用血,他知道后依然毫不犹豫地卷起了袖口,还是那句口头禅“先救人再说”……

在哥哥邵珠振的带领和影响下,弟弟邵珠峰也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邵珠峰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北风凛冽的冬天——2016年的12月5日,他正在家里吃饭,手机忽然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传出了一个熟悉的声音:“珠峰,一位老太太做手术需要用血,老人家身子骨弱,用血情况很紧急!你能赶快来一趟吗?我这就派车去接你!”是枣庄血站的负责人打来电话。“不要来车接!一来一回耽误功夫,我骑电动车马上就到!”他顾不上给家人说明,打着电话就冲出了家门。不到二十分钟,一股鲜红的暖流就流进了正在手术之中老人血管里……

此事过去不到半年,一位中年男子骑摩托车时和货车相撞,急需手术用血。正在上班的邵珠峰知道此事后,心急火燎地向班长请了假就赶往医院……也正是这次,班组人员才知道了他的献血义举。

“十里泉电厂的两兄弟都是好人,我们全家人都得感谢他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说这话的是一位曾获得过兄弟俩救助的人……正是这些人口口相传,让“‘熊猫’兄弟”的故事在素不相识、又血脉相连的人群里传播开来,关于“‘熊猫’兄弟”的美谈还在持续,并随时上演……

据血站不完全统计,二十多年来两兄弟捐献的血液达到16000余毫升,相当于四名正常成年人体内的全部血量。滚滚热血流进了受助者的胸膛,救活了生命,也点亮了人性的光辉。“‘熊猫’兄弟”邵珠振、邵珠峰,让我们看到了普通人默默的奉献和坚守,他们用至简至朴的行动汇聚着人世间无言的大爱。(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