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律己就是讲政治

作者:唐剑锋 孙理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30

讲政治,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道景观,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言行。谁把讲政治当景观,谁就会让讲政治变成一种应景之作,欺骗组织,糊弄上级,应付群众。结果怎样?在作秀中,让自己丧失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迷失方向。

讲政治是什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节操,做一个一尘不染的人。要带头廉洁治家,带头反对特权。”在讲政治气氛中,才能让信仰更加坚定,初心不落灰尘,这是讲政治的境界,讲政治的结果。

严于律己一词,出自宋代陈亮《谢曾察院君》一书中。原话是这样说的:“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严于律己,就是在群众中竖起一面旗帜。领导作为一地方、一单位、一部门之“关键少数”,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在中层干部中,在群众中,都会产生影响。这种影响,甚至就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地方、一单位、一部门之领导,如果自身行为端正,不用发布命令,工作也能推动开;如果自身不端正,就是发布命令,百姓也不会听从。这又叫做“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先得自身硬”。

严于律己,不是口号,贵在落实到行动中。严于律己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用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忠诚的力量,而不是权力开展工作。你不要以为小事并不重要,点滴就没人看得见;其实你的所作所为,逃不过中层领导、群众眼睛。过去,不是有这么一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眼里从来不揉沙子,你好你坏,对基层干部群众都有影响。你是好榜样,就会在干部群众中产生好影响;你搞特权、搞特殊、搞不正之风,甚至就会上行下效,导致“连窝烂”。

领导严于律己,不在说得好。说一点用都没有,也不管用,用行动践行严于律己,才能让讲政治有影有形有形象。你慎初、慎微、慎行,就会影响干部群众确保忠诚、干净、担当;你“嘴上一套,实际上又一套”,就会在你身边造就很多的“两面人”、“两面派”。领导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在思想上筑牢防线,遵纪守法上恪守底线;就是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树起导向,明确提倡。这种表率作用,会产生上行下效作用。

严于律己的关键是自律。一个人有多自律,就有多强大。自律是做事,是做好事,是好好做事,是做有益之事;自律是做人,是做好人,是好好做人,是做优秀之人。做事,是在工作上求勤奋,结果上求卓越;做人,是在信仰上求高尚,行为上求自律。“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是必不可少的自律,不可缺少的他律。一个在功名利禄面前不能保持自律的人,不能保持定力的人,不可能有觉悟;他就是嘴上说有觉悟,也是靠不住,也都不可信。

严于律己,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行动;严于律己,是一种信仰,也是初心不变;严于律己,是一种榜样表率示范作用,也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这样的讲政治,才能让干部群众从心里服气、佩服,也会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一种风清气正的作风,让这个地方、这个单位、这个部门自然变好,自然就会向你学习,向你看齐。

你有值得学习的好地方,有看齐的吸引力,有校正不规范言行的力量,就会产生严于律己的作用。你说这不是讲政治吗?这样的讲政治,才是强大的正能量,比讲大道理更有用,更管用。群众从来都不听你说,而是看你做;看你做得好不好,是不是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唐剑锋 孙理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