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案克星 铁血刑警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30

一入刑警终无悔,二十四载写青春。

从迈出警校大门加入刑警队伍那刻起,他始终奋战在侦查破案、打击犯罪的第一线,主办、参与、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两千余起,先后破获“4·17无尸体”失踪疑案等重大案件百余起,侦办“王某洋涉黑案”、“满某然涉黑案”等多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是名副其实的“破案神探”。因工作突出,他先后被公安部“全国打黑办”和山东省公安厅“打黑办”抽调工作近四年,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受嘉奖十余次。他便是入选公安部刑侦局“全国审讯专家人才库”,被枣庄业界誉为“大案克星、铁血刑警”的枣庄市刑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王豹。

逆疫而行,奔赴千里外,数起潜逃十余年的命案逃犯在他面前终现原形

一起命案久侦不破,是受害人家庭长久的痛,也是几代刑警人的遗憾,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道伤疤。

2019年12月13日,枣庄市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在台儿庄“2008·1·06”杀害女童案中,由于受当年技术条件限制,案件迟迟未能侦破。当时王豹还是台儿庄刑警大队的一名普通侦查员,当年专案组的艰苦侦查他依然历历在目,来了市局刑侦后,他一直将该案的复印卷宗放在办公桌旁,经常研读,琢磨破案方法,这起案件一直是他难以了结的“心病”。2020年3月初,枣庄市局组织全市刑侦专家会商该案,在划定鲁南、苏北几个毗邻乡镇为重点排查区域后,由于战线长,工作量大,王豹主动请缨“承包”到苏北几个乡镇开展工作。

他不顾疫情期间的危险,又充分利用人们居家抗击疫情的有利时机,在苏北地区连续工作十余天,划定重点村居逐个筛查比对,宾馆不能住,他们就住车里,饭店不开门,他们就啃方便面。技术员负责排查,他就负责送检,期间他驱车往返市局实验室和工作点二十余次,总行程超过2000多公里,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居住的村落,为技术比中嫌犯身份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嫌疑人从事货车运输职业,因疫情所致已经近一个月没有回家居住,王豹又迅速调整工作方向,在技术认定结果出来的当天,便带队深入秦岭腹地陕西省凤县成功抓获准备再次潜逃的犯罪嫌疑人贺某。

此后,王豹积极投身“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通过艰苦付出,捷报频传,“1996·2·14”强奸杀人案等命案积案相继告破,数名命案逃犯在他面前难逃法网,抚慰了亲者伤痛,匡扶了社会正义。

手术不下“火线”,拖着血栓腿,穷凶极恶的绑匪被他智勇擒获

说起办案,王豹绝对是一个拼命三郎,他曾伤病未愈悄悄返回岗位,冒着生命危险执行险峻任务。

2020年7月9日,正值高考期间,峄城区发生一起绑架案件,嫌犯绑架人质并恐吓索要巨额现金。这天晚上,王豹接到通知被抽调上案,正要走出家门,耳畔响起了妻子焦虑的叮咛:“你的腿,还不行!”,这是一个只有他们夫妻才知道的“秘密”。2020年7月初,王豹因小腿静脉血栓发病被紧急送往医院,当日手术胸部被植入滤网,医嘱要静养两周再进行二次手术,他向单位隐瞒了病情,休假几天后又返回岗位。但警情就是命令,他顾不上妻子的担心,毫无迟疑地消失在夜色中。

上案后,他向往常一样参与案件,又带领被害人家属连夜到徐州、临沂等地解救人质。嫌疑人恐吓必须拿现金换人,否则就杀人撕票,王豹顶着巨大的压力与电话中的嫌疑人不断周旋,他一边确认交易地点,一边组织侦查员布控抓获,最终他的机智指挥下,成功完成了解救人质和抓捕嫌犯的任务。在返程路上,战友注意到王豹紧闭双眼额头冒汗,还不停地揉捏小腿,当有人掀起他的裤脚看到大夏天还穿着厚厚的秋裤时瞬间愣住了,他的小腿肚已经肿胀的像个馒头。病情已掩盖不住,他才向战友说明了真相。

作为全市大案队的当家人,“重案要案必破”这是他对自己提出的必须完成的要求。  

连续八年命案全破,攻克22起命案积案,在刑侦战线他被誉为命案克星

2020年4月,山东省公安厅一则贺电让枣庄公安机关沸腾不已。“枣庄公安机关连续侦破7起十年以上命案积案”被副省长、公安厅长批示表扬,公安部副部长、省政法委书记又先后批示肯定。多年来,在多起疑难命案的侦查、审讯攻坚中,正是有他这样一位精通法律、忠诚敬业的大要案队长,才使数起疑难案件得以成功告破,也为全市实现连续八年命案全破做出了突出贡献。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始后,他积极履行市局党委向历年命案积案攻坚亮剑的决策命令,认真领会“新人理旧账、新法破积案”的刑侦工作精神,并带领全市刑侦队伍成功突破了一大批命案积案。几次深夜回家,家门已被反锁,妻子已经习惯了他经常熬夜加班不能回家;左小腿静脉血栓先后两次住院手术,也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已连续八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又陆续攻克22起十年以上本地命案积案,为枣庄“命案必破,积案多破”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枣庄刑警政治过硬、本领过硬、纪律过硬的优秀作风。(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