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干净担当 谱写正义华章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31

十三年的时间,办理近两千起案件,收获了当事人的满意;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2018年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倍感压力山大,我感觉自己做的还很不够,还需更加努力,倍加付出。诚然,法官的工作是繁重的、辛苦的,但想到是为人民服务,是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在捍卫公平正义,所有的疲倦便都会被抛到九霄云外。”这就是李政远,市法院执一庭庭长。

用忠诚凝聚无穷力量

李政远的父亲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父亲一直教育他,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他对共产党员心生崇敬,对党组织充满向往,盼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98年,李政远开始从事律师职业,十年执业经历,让他对法院这个神圣殿堂由衷神往,坚定地认为这是为公平正义事业奉献和奋斗的最大舞台,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目标的最好平台。2003年12月,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成功考入枣庄中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法官。作为一名党员法官,自在中院工作以来,他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去年下半年,母亲患有眼疾,在本地就医未有效果,还有加重的趋势,亟需到省级大医院就诊。母亲到济南求医三次,他都因工作原因无法陪同,内心非常歉疚。母亲看出了他的心事,安慰他说:孩子,你是吃公家饭的,就不要挂念家里的事,你一定要好好干,娘就没心事了。母亲的教诲和支持,给了李政远不竭的力量。他十三年如一日忠诚于党、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忠诚于案件事实,把天理、国法、人情与案件事实紧密结合,把每一起案件力争办成和谐案、精品案、铁案就是忠诚的最好证明。

用干净捍卫公平正义

法院是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筑牢这道防线,需要所有法官廉洁自律,恪尽职守。

尽管从律师到法官,有着收入的巨大落差,但是李政远始终保持正确的心态,甘于微薄的收入,乐于简朴的生活,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不懈追求,真诚服务,廉洁从业,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在一起案件审理过程中,有一名当事人,打听到了他的手机号和家庭住址,发短信说,在他家楼下等他,带了一些土特产,想要表示一下心意。他通过短信婉言拒绝,当事人仍坚持说,如果见不到就一直等。李政远耐心解释,法官都是依法办案的,也明白你的心情,但是请你相信法院,尊重法官,会给你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当事人心悦诚服,选择了离开。

他坚持在法官接待室接待当事人,不给有“想法”的当事人留有可乘之机,避免瓜田李下之嫌。有一次,当事人来交材料,他随手翻了一下就回了办公室,仔细查阅,发现里面夹了一张代金券。他随即给当事人打电话,告诉他东西放到内勤处,请抓紧时间取回,否则就上缴纪检。当事人知道了法官是什么样的人,在做什么样的事,在取回东西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法官的尊敬和法律的敬畏。

用担当奉献法院事业

在审判执行业务中,李政远自觉践行 “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在民一庭期间办理的丁某龙、丁某生、丁某云与孙某某物权确认纠纷一案,双方都是上访老户,是一起先后历时十六年的信访骨头案。李政远迎难而上,仔细审阅几十本案卷,做好阅卷笔录,查清焦点,对案情烂熟于心。三次外出调查,两次呈报院审委会研究讨论,案件得到圆满处理。还有吴某某及近亲属等人诉枣庄市某公司劳动争议纠纷案,原审处理并没有问题,但考虑到吴某某家庭的困窘和求助司法的渴望,多次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最终成功为吴某某等人额外争取了数万元的经济帮助款,使当事人深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作为执一庭庭长,按规定办理庭室案件平均数的70%就可以了,但是李政远仍然坚持办理100%办案。多年来,他一天年休假都没有休过,每周连续加班。3月23日晚上7点半左右,李政远正在加班,妻子打来电话问候,问他你吃饭了吗。李政远回复,马上就吃。妻子说,我包了你喜欢吃的韭菜水饺。他表示,回不去了,你和儿子吃吧。妻子跟他说,我在你院门口等你,你忙完后我们一起回家吃饭。原来妻子已经从滕州家中来到了他单位,李政远的眼眶瞬间湿润了,他怕妻子听出来,说了一句:知道了,就急忙挂掉了电话。妻子的默默支持、关心和付出,使他工作起来,毫无后顾之忧。(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