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好家庭】张晶:立足岗位履职担当 热心公益倾情奉献

作者:邵青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6

张晶,中共党员,从事新闻摄影采编工作32年,现任枣庄日报社摄影部主任记者。丈夫李明,中共党员,从事新闻采编工作36年,现任枣庄广播电视报社副总编辑。女儿李梦瑶,中共党员,现任万科(上海)商用置业有限公司黄龙万科中心策划总监。2020年荣获“枣庄最美家庭”称号。

恪尽职守 爱岗敬业

张晶和爱人李明都是枣庄日报社员工,30多年来夫妻俩一直在一线从事新闻报道工作。工作中,他们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遵守国家法律和新闻宣传纪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新闻职业道德,恪尽职守,团结同志,充分发挥了党报记者能吃苦、能战斗,勇挑重担的作用,每年度都圆满完成各项采访任务。夫妻俩的170幅(组)文字作品、新闻摄影图片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国家级、省级报纸上发表; 130幅文字作品、新闻摄影图片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夫妻共获山东年度新闻最高奖——“山东新闻奖”21篇。14篇业务论文在《青年记者》《中国地市报人》《传媒论坛》等杂志发表。夫妻双方先后3次受到枣庄市委、市政府嘉奖;张晶6次被市人大、市政协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连续4届获得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颁发的“全国百佳新闻摄影记者”“全国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称号。2017年-2020年分别被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山东女摄影家协会评为“优秀会员”。2019年张晶和爱人李明同时获得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从事新闻工作30年,为社会主义新闻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荣誉证书。

传递爱心 情系公益

2011年,张晶加入枣庄义工联盟。并在枣庄日报社党委的支持下印制了价值2000余元的“枣庄晚报携手义工”公益马甲。并积极鼓励女儿加入义工联盟,10年来和女儿一起先后参加“情系希望,爱在六一”、“宝贝回家,反拐宣传”、“救助白血病儿童福彩饮料义卖”、“乐淘小脚丫走进贫困地区学校”、 “走进一线矿工爱心传递”、“做环保卫士,护青山绿水”等大型慈善及公益活动。积极协助枣庄义工联盟开展各项工作,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枣庄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新闻图片宣传枣庄义工帮扶、救助、献爱心等一系列社会公益行动,传递了枣庄正能量,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共青团枣庄市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2011年-2017年连续7年被共青团枣庄市委评为“优秀志愿者”“十佳公益摄影师”。2016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女儿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利用休息和假日深入辖区街道社区向居民宣传购物绿色环保袋使用、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等宣传活动,以优异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峰会在杭州的顺利召开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本人也被杭州市下城区评为“优秀志愿者”。2012年女儿大学期间利用寒暑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尼尔觉乡牛吾村小学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90后年轻的党员,女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尽己所能,通过阿里巴巴公益为驰援武汉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与患者捐款10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在前期积极捐款献爱心的基础上,爱人李明和父亲又分别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以此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援助和关爱之意,并获得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颁发的特殊党费》证实。张晶和爱人还积极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   

孝老爱亲 幸福源泉

张晶的家庭平凡普通却又幸福温馨。回味家庭生活点滴,顿感暖意拥怀,温和微笑的旧影历历在目。婚后张晶和爱人谨记双方父母教诲:要爱党爱国爱家,爱岗敬业,不贪不赌,不能沾染各种不良生活恶习,作为家训。互把双方父母当做亲生父母孝敬,婆媳、翁婿相处从未红过脸。爱人的姥爷早年去世,姥姥跟随公婆生活五十余年,婚后正经一家人也和公婆一直生活在一起,为晚年的姥姥端屎端尿,精心照料,从无怨言,老人在九十六岁高龄上安详离世。女儿出生,全家人视若珍宝,悉心呵护,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女儿学业优秀、思想进步,乐于助人,尤其大学入党,实现了全家党员梦,一直为父母引以为豪。

家庭生活,琐碎平凡,他们接受的教育传统而朴素,没有大道理,父母言传身教,孝老爱亲、兄弟姊妹团结互谅、夫妻相亲相爱,他们顾小家更爱大国,盼家盛,更望国强。

邵青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