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五好家庭】孙召凤家庭:孝老爱亲好媳妇 人生无悔美名扬

作者:邵青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29

孙召凤,在滕州市东郭镇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现年68岁的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平凡的农家媳妇。结婚30多年来一直与婆婆生活在一起,特别是在丈夫去世后的10多年来,独自承担起照顾婆婆的重担,无微不至、悉心照料,把年迈的婆婆当亲娘待,数十年来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群众、事迹传遍周边村庄。

现如今,婆婆侯贺兰已是110岁高龄的老人,是滕州市年龄最大的老寿星,年龄虽大,但腿脚还算灵活,还可以帮忙拾掇地里收回来的大豆、剥玉米粒、做针线活……问起老人长寿的秘诀,老人反复念叨着说:“多亏儿媳妇照顾得好,不仅让我吃好穿好,关键是对我十分关心,让我心情舒畅,才能跟着新社会多享几年福。”

十几年前,老人因病住院,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看到老人躺在病床上,孙召凤心里很着急,她只能更早起床、更晚休息收拾地里的农活和家务,以便抽出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渐渐好转。就在几年前的一个冬天,老人自己下床时又不小心摔断了大胯,本来就行动不便的她只能卧床了,生活也完全不能自理。在这期间孙召凤经常跑到医院请教大夫康复知识,还向大夫学习按摩推拿,帮老人按摩以便缓解痛苦。由于担心老人长期卧床导致肌肉萎缩,孙召凤按照康复理疗的方法教老人走路,她用自己的身体给老人当拐杖,一步一步艰难地辅助老人挪步,几个月后,老人竟然可以走路了,邻居们都说是孙召凤的孝心和耐心创造了奇迹。如今老人身体渐渐恢复,在儿媳的照顾下,老人精神饱满,衣着整洁,一有空,她们娘俩就说说知心话,孙召凤还经常讲讲笑话逗老人开心,邻居们都说她们不像婆媳更似母女。

孙召凤的文化水平虽然不高,但深深懂得中华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的道理。在与婆婆几十年的生活相处中,都是主动抢着干重活,凡事顺着老人,从不和老人拌嘴,尊重老人的生活习惯,经常主动与老人说说心里话,做老人生活中的贴心人、小棉袄。老人不爱喝茶水、爱喝白开水,怕老人烧水不安全,每天再忙她总是烧好两暖水瓶热水,放到老人方便拿的地方。一碗菜、两碗稀饭、一个煎饼……这些家常饭菜,一日三餐从不间断。虽然老人年龄大了,但爱干净,她总是及时打扫婆婆房间卫生,整理衣物,帮婆婆洗头、洗脚、修剪指甲、洗衣物,晾晒被褥。天气冷时,主动和婆婆同住一室,夜间为老人盖被子。老人不舒服了,她会带上老人到医院检查,细心伺候,使婆婆成了附近村里人人羡慕的有福人。三年前秋末冬初的一天,由于天气变化异常,夜里老人肚子出现打阵子疼痛,同住一屋的孙召凤夜里察觉到老人举动反常,主动要带老人去看大夫,老人认为天黑路不好走,想着天亮再去看大夫,但孙召凤坚决不同意,立即穿好衣服骑着三轮车把老人送到镇卫生院,挂号、交费……折腾大半夜,经大夫检查、打针、对症下药医治好了老人的肠胃病痛。

同时,孙召凤言传身教,引导教育子女孝老爱亲,儿子主动外出打工,不让母亲孙召凤外出打零工,留守家中照料老人。周围邻居都羡慕老寿星有个和睦的家庭、有一个女儿一样的孝顺好儿媳。如果没有孙召凤悉心照顾和温情陪伴,侯贺兰老人不可能成为长寿之星。

滴水穿石,几十年的坚持也能让平凡小事绽放光芒。多年来,孙召凤用自己实际行动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毫无怨言。身教胜于言传,在孙召凤的带动影响下,在黄园村这个大家庭里,儿媳妇、孙媳妇都非常孝顺老人、生活其乐融融,很好地传承着我国传统道德文化——孝文化,充分诠释着博爱、仁慈、善良的真诚淳朴美好情怀。

邵青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