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和汗水书写为民情怀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慧

作者:刘然 王腾 邢秋实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2

开栏语

他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为集中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省、市“两优一先”先进事迹,本报即日起开设《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专栏,围绕受表彰代表及其典型先进事迹,推进系列先进事迹报道,激励全市人民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她带领下的社区先后被授予“国家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山东省级文明社区”等称号;

她个人也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枣庄市和谐使者”等称号。

虽是80后,但她已经先后在龙泉街道组织科、科圣路社区党委、和家园社区党支部等从事党务工作长达13个年头。

她就是现任滕州市龙泉街道科圣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和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慧,2021年,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敢为人先的开拓者

为了有效破解新形势城市社区治理这一难题,张慧义无反顾地从机关来到了社区工作。

到社区任职后,她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城市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抓手,带领社区一班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探索实施了“265”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将辖区内的检察院、消防救援大队、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7个关系互不隶属、层级高低不同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吸纳到社区党委中来,实现了社区治理从“封闭式”向“开放式”的转变,使社区居民享受到了“社区+”的系列打包服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2017年,她又探索出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新路子,将社区建设由“单打独斗”向“握指成拳”转变,集聚社区共治共管合力,实现了社区党群工作的“同台合唱”。张慧同志曾作为全国唯一的社区基层代表发言,介绍社区党建工作经验;2020年9月,“265”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被省民政厅评为“山东省优秀社区工作法”。

党建工作的有心人

谈到社区工作的心得,张慧同志总会提到党建引领这个“法宝”。她说,要想管理好社区这个大家庭,只靠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的力量真的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辖区各方力量和居民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积极踊跃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她紧抓“党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创新实施党建引领“1878”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和“党建+物业+网格”红色物业工作模式,一网聚力,整合辖区驻区单位、红色物业、社会组织、执法力量、自治组织等各方资源,搭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的共商共治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

先后解决了新华东街下水道堵塞、居民经济纠纷等21项难事,真正使社区治理主体从单打独斗变成共同奋斗。而她的这些工作方法成为独具特色的“张慧书记工作法”,在全市推广。

担当有为的带头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张慧是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心骨”。她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重大,积极联合物业公司、发动党员和网格员力量,创新提出“无接触式出入证”和重点人员家门口贴“福”字等工作方法,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面对危险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她总说:“你们孩子还小,让我来。”可她自己也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她深入重点人员家中测量体温,给他们买菜送药倒垃圾。即使孩子生病,她也无暇照顾,依然坚持在工作一线,用自己的奉献和汗水,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她还是同志们心中的“好班长”。在疫情防控初期,个别居民对防控措施不理解,甚至个别网格员在走访中被辱骂推搡。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张慧总是第一时间上前了解情况,深入居民家中讲政策做工作,直到居民意识到错误主动找网格员赔礼道歉。她常讲:“我们网格员们不顾安危、不讲条件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当好后盾,为他们保驾护航。”

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看望老党员、打扫妇女儿童家园……这些琐碎的小事,在张慧眼中都是大事。群众工作无小事是张慧的工作信条,经常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是常态。她先后帮助解决了睦邻之家建设、下水管道堵塞、道路堵塞居民回家难等难事,赢得了群众好评。

创新“支部+协会+志愿者”机制,张慧牵头组建了京剧票友协会、豫剧票友协会、书法班、读书会、广场舞协会、养生保健协会等10余支群众活动队伍,开展“红七月,我们这样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优秀家风故事评比等活动,以活动为纽带,发挥党员作用,密切党群关系,打造亲子七彩学堂、科普魅力课堂等品牌。

去年,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2场次,惠及居民7800余人次,深受居民群众欢迎,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王腾 邢秋实)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