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任命书中有个熟悉的名字 图片展上发现父亲的“秘密”

作者:丁玉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8

枣庄新闻网讯 7月6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大型图片展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参观者——吴杰夫妇。今年65岁的吴杰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市港航局工作的妹妹,偶然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张照片,“一份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任命书中有父亲的名字!”妹妹赶紧打电话告诉了吴杰。吴杰夫妇激动地赶到图片展现场,夫妻俩第一次看到了关于父亲当初来枣庄地区开展航运工作的任命书。

记者刚联系到吴杰时,他表示不想接受采访。“父亲已去世十多年了,是个非常严肃的人,在家里说话不多,从来不和我们说自己的具体情况,更不提自己的成绩和贡献,好些情况我们都不了解,有些信息也是我们后来从史志上看到的。”吴杰说,父亲经常叮咛“不要给组织添麻烦”,所以他不愿宣传自己和家人。当他看到父亲当年的任命书很激动,也感到十分的光荣。

吴杰介绍,父亲吴毓华的老家在河南,当年是黄河司令部的行政文书,1954年从部队转业时,被派往山东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下属的运河办事处台儿庄站。父亲服从组织安排,扎根枣庄,从成立“木帆船航运合作社”开始,一步步开创枣庄的航运事业。“军人出身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十分正直,做人实事求是,认真负责,从来不讲自己的荣誉,也从不讲条件,完全服从党的领导。父亲对子女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工作。他经常教育我们的一句话就是‘工作要认认真真干,组织让怎么干就怎么干’。”吴杰告诉记者,家里除了父亲是位老党员,自己和妻子以及独子都是党员,四代人里有4名党员,这都是受父亲的影响。

“看了图片展,令我心潮澎湃。国家从贫穷落后走到今天的繁荣富强,我们的生活更是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要无比珍惜今天的生活,共产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吴杰说,如今自己退休了,帮儿子照顾两个小孙女。他经常在吃饭时,给上初二的孙女讲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如何一步步强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孙女不能忘本,勤俭节约,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记者 丁玉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