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社 2021-07-10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一百年来,我们党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从根本上说,党的理论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理论,党的路线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路线,党的事业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事业。一家知名国际公关公司2020年发布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在受访国家中高居第一。今天,任何人都不应对中国共产党受到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的现实视而不见。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全党同志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守人民情怀,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从“能吃饱肚子”到“吃‘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回忆起陕北黄土高原上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讲述:“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