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雷锋行动

——记市中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单立保

作者:张华 任翔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12

日前,枣庄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枣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在市中区举行枣庄市雷锋学校(幼儿园)授牌仪式暨枣庄市学雷锋先进个人表彰会议,会议表彰了27名枣庄市“学雷锋先进个人”、8名枣庄市“学雷锋好少年”。而此次受表彰的市中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单立保的事迹报告,更是引来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下岗不忘学雷锋

今年57岁的单立保1992年下岗后,看到很多身强力壮的青年工人工作无着落,生活无保障,便投亲靠友筹集了部分资金,创办了“恒意毛纺厂”“生活园发展有限公司”,安排吸纳了70余名下岗职工上岗就业,解决了他们的生活问题,遇到家有困难的职工,他就及时前去慰问,遇有上学有困难的学生,他就慷慨解囊,资助他们完成学业。2017年,他联合朋友在永安镇聂庄村投资新上了光伏发电项目,为31户贫困户免费安装了设备,总计48万余元,现在通过光伏发电,使贫困户每月有了正常的收入,解决了脱贫问题。

扶难济困学雷锋

雷锋精神的核心就是无私帮助他人,多年来,单立保一直坚持扶难济困。2018年12月,他组织了部分志愿者自筹资金7000余元,购买了米、面、油、猪肉等生活用品,走访慰问永安镇蔡庄、聂庄、西山阴等村特困户。他还多次发动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开展“学雷锋、做雷锋”活动。2019年元宵节前夕,单立保组织部分学生志愿者和他们的家长到永安敬老院开展元宵佳节慰问老人活动,他带头拿出资金,给老人们购买了多种食品和生活用品。2019年6月6日,他组织了部分学生志愿者到敬老院举办了“粽情相约,感受传统文化”“情系老人”庆端午活动。2020年7月和10月他又两次组织爱心企业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包水饺、献爱心。

带领全家学雷锋

2018年7月,单立保担任市中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后,不仅动员发动学校、社会、单位、企业开展学雷锋活动,他还发动全家共同学雷锋,每次组织开展一些大型的学雷锋活动,他爱人都积极参加,并踊跃拿出家里的钱物,捐献贫困人家。他大儿子在清华启迪之星枣庄分公司工作,除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外,还经常组织一些青年团员开展助人为乐活动,2019年被评为市级学雷锋先进个人。女儿单靖尧15岁,是市中区实验中学九年级学生,她近几年一直坚持为孤寡老人献爱心活动,多次为老人赠送生活用品,组织学生为老人包水饺,并端着喂行动不便的老人吃水饺,2020年他女儿被评为“美德少年”。小儿子单德珉12岁,是立新小学西校学生,在家庭的感染下,从小培养成了助人为乐的精神,班里的鹿守涛同学不慎把腿摔伤,不能行动,他坚持每天中午、下午放学后从学校的二楼教室里将其背到学校大门口,交给其家人,无论刮风下雨,一直坚持背了一个多月直至鹿守涛同学的伤养好,鹿守涛的母亲每次接送孩子时,都是连声道谢,感谢这个小雷锋。单德珉被学校评为“雷锋标兵”,并被推荐参加枣庄市“新时代好少年”评比活动。

抗疫期间学雷锋

2020年的新冠疫情突发,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情。2020年2月10日,单立保向台儿庄区张山子镇捐款2000元用于张山子镇疫情期间的消毒灭菌。2020年2月15日,他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委员会捐款900元。2020年9月,他向市中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捐款3万元,用于开展抗疫活动。2020年11月16日向枣庄雷锋研究会捐款3万元,用于开展学雷锋活动。2020年4月17日和4月20日,单立保发动志愿者向勤为学校、十五中西校、立新小学西校分别捐赠84消毒液,用于疫情期间学校的消毒杀菌。

精心履职当雷锋

单立保以一颗无私奉献的初心,诠释着雷锋精神,行走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近两年来,市中区有六处学校被市关工委、市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命名为“雷锋学校”。在雷锋学校创建工作中,单立保舍小家为大家,无论他的企业工作再忙,只要学校有需求,区关工委有需求,他马上就去。在创建过程中,有的学校他去20多次。

荣誉青睐奉献者。单立保2003年获得“枣庄市劳动模范”“市下岗创业带头人”“山东省先进生产工作者”称号;2020年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枣庄好人”;2021年3月被评为枣庄市“学雷锋先进个人”。(记者 张华 任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