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13

市委书记陈平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必须下定决心、坚定信心,像重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样重视民营经济,像抓“6+3”产业一样抓民营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大做优,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民营经济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枣庄也是如此。可以说,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枣庄发展的主引擎、强支撑。但放眼全国,枣庄与先进地区的民营经济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必须认清不足、奋起直追、迎头赶上。

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的统筹指导。民营经济发展事关全局,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必须上升到市级层面进行系统谋划、统筹协调、共同推进。

要聚焦确定的发展目标,对照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2021年行动方案》,对我市民营经济“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要心中有数,对“今年干什么、明年干什么、三年干成什么”要认真谋划,尽快形成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各区(市)、市直有关部门要行动起来,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制定优惠政策,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要创新民营企业发展制度机制。要建立高位推动机制。各级领导要带头联系帮包重点民营企业,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实行市区联动、顶格协调、提级办理,为民营企业提供“零距离”一对一服务,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要建立政策保障机制。要把政策分类梳理、打包上网,让企业不出门就能知晓政策、享受政策;要围绕争取政策,明确无论是帮包领导、项目推进专员、企业首席服务员,还是职能部门,都要陪着跑、帮着争,切实让政策红利落到企业手里。要建立涉企服务机制。做好涉企服务,绝不是“一次办好”这么简单,关键要聚焦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破解难题,要树立为企解困为己任。要建立维权保护机制。民营企业家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善待企业家,就是善待自己。要始终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生产经营和财产安全;要敢于为企业家发声,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制度,实行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制度,及时化解涉企风险;要结合“企呼(早)应、接诉即办”平台和“企业宁静日”制度,进一步规范邀企参会、入企调研、数据报表等工作,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全力以赴、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陪着他们一起走,与他们一起成长、一起发展。

坚决打赢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民营企业家要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要增强战略思维。民营企业家要把企业经营和地方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主动融入“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紧盯“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大胆投资、及时跟进,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永葆创业激情。树立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克服“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心态,以永争第一的胆气和锐气,闯大市场、干大事业、求大发展。要专心专注主业。民营企业家只要认准了路子,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步ー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几年下来就会有所成就。要勇担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为双招双引牵线搭桥,推介吸引更多客商来枣投资兴业。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上齐用足环保设施,守护好家门ロ的“绿水青山”。

大力发展、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事关我市“エ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的顺利实施。我们要以只争朝タ、时不我待,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一场民营经济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