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记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刘合明

作者:刘然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3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这是革命先辈李大钊的格言。从小就对李大钊怀有崇敬之心的刘合明以此为准绳,在工作上始终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2017年11月,刘合明出任山东泉兴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华沃(枣庄)水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公司连续四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环保超低排放。2020年,在刘合明的带领下,公司面对疫情防控及经济环境双重压力下,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实现利税5.66亿元。

刘合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泉兴人”的无私奉献,是甘于奉献的“孺子牛”,是“讲好泉兴故事”的当事人。2021年,他被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致力研发 攻坚克难

2017年以来,刘合明依据ISO系列标准建立安全、环境、质量、能源管理体系,并通过第三方认证,为生产经营管理奠定了持续优化的保障机制。

他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被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研发平台,其先后在国家级技术刊物发表论文7篇,由他主编的《MLS3626生料立磨调试期间出现的问题及处理》荣获全国经济文化建设创新优秀论文奖一等奖,由他牵头及参与的项目获得4项实用型发明专利。

创新配料和煅烧方法成功利用煤矸石、选矿污泥、粉煤灰、脱硫石膏、转炉渣等固体工业废渣生产水泥,获得第三方的评价通过,企业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政策支持,年可退税1200余万元。借鉴国内同行业成功经验,实施了回转窑提质增效项目,对预热器及分解炉系统进行优化改造,竣工后吨熟料发电量可提高3kwh,节约标准煤2.59万吨/年,每年可新增效益300余万元,减少C0_2排放约6.9万吨,并可相应减少其它有害气体的排放。几年来设备运转率达到99%以上,实现了历史最好水平。在推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目标上扎实拼搏,他是华沃公司改革发展的创新标兵。

心怀使命 身先士卒

他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领团队立足现场,抓安全、抓环保、抓经营,打造了枣庄市唯一的绿色标杆企业和山东省环境绩效B级企业。

在实际生产中,他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放松,始终注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在例行检修中,要求检修工人在设备安装、检修时,要严格按图纸、按规范操作,真正做到精益求精。

针对水泥熟料皮带秤下料时扬尘,造成无组织排放,不能满足“清洁生产”的需要,同时也造成其它设备上积尘,影响散热、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实际,他深入熟料下料现场进行查看,克服熟料库底工作环境温度高,克服设备安装空间狭小的不足,安排设计制作安装了环形皮带罩6个,安装后控制了尘源,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杜绝了无组织排放。

实施了“全层级安全管理模式”,推动了全层级安全自主管理体系与两考一评管理体系相融合,促进了提档升级,公司连续四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

他推广了职工职业发展双通道及薪酬宽带激励体系,打通了技术型职工向上晋升的“隧道”和提高薪酬的空间。他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无偿为马头村小学供暖,改善搬迁245户村民住上小康房,助力新农村建设。

肩负重担 砥砺前行

实施“水泥+”战略,2020年拓展产业链条建成年产400万吨废矿综合利用砂石骨料生产线,在确保安全环保、依法依规开采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矿山上不能用于生产水泥熟料的低品位矿石来生产砂石骨料,替代河沙,保护环境,拓宽产业链,年创效益近千万元,实施清洁生产获政府150万元清洁奖励资金。

他勤钻研、解难题,盯住细节创效益。致力于智能化水泥企业的建设,深入现场了解第一手情况,翻阅国内外同类技术资料,推动了无人值守发货系统和地磅称重系统相融合,与互联网系统、手机APP等形成有效的对接,实现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绩效考核的在线管理,实现了智能配料系统、水泵泵房、荧光分析等多个岗位无人值守,由原先的“专岗、专技、专人”到“无人值守、专人巡视”,促进了集约化生产水平的提升。实现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成本管控等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分析、诊断、调整、完善,使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融为一体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可视化,促进了智能化建设。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