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作者:唐剑锋 贺兆琳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4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解决好来自谁、“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把心放在“为了人民”上,才能建立起坚定的信仰,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很能说明问题。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为人民而生,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最深厚的根基。共产党的“万丈高楼”,都植根于人民中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创造出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等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靠的是依靠人民,靠的是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靠的是始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人民,也只有依靠人民,我们党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人民,也只有依靠人民,我们党的事业才能万古长青。

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生动展现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为民情怀,体现出党和人民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鱼水之情,彰显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信念、追求和价值导向。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工作出发点,是赢得人民拥护的唯一理由,使我们党永远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百年来一直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今天,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牢记人民立场,站稳人民立场。

只要我们党始终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就不惧怕任何大风大浪,任何艰难险阻,任何困难挑战。艰苦年代,困难时期,与人民站在一起,很容易做到;在执政久了之后,在环境条件变好了之后,在政权固若金汤的时候,还能不能植根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就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巨大考验。为了永远经受住执政的考验,我们就要始终保持走在“赶考”路上的谦虚谨慎和艰苦奋斗精神,就要通过学习党史教育让我们始终不敢忘记初心使命。

站稳人民立场,需要不断汲取从前的经验教训,作为以后工作的借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才能让初心永远照亮我们前行的路,让使命成为我们永远的奋斗方向。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提高觉悟,才能抛去私心杂念,才能大公无私,才能始终以党的事业、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一个人站稳了人民立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才会都不迷失方向,都坚定信仰,都执著前行,都“以百姓心为心”;这是我们党植根人民、不脱离群众最有效的方法。

人民立场,是信仰,是党性,是思想,是觉悟,是作风,是修养,也是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面临许多新挑战,需要走好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网络时代的群众工作,绝不是简简单单敲敲键盘,要像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治理“三害”,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要像黄文秀同志把青春挥洒在脱贫攻坚一线,用生命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

坚持到群众中去。做到“风里来雨里去”,“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晴天与群众一身汗、雨天与群众一身泥,是站稳人民立场的标准,站稳人民立场的根基,更是站稳人民立场的理由。有群众信任,群众拥护,我们党的事业才能红红火火。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