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群众捐献爱心物资驰援新乡抗洪救灾

作者:马苓军 冯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27

枣庄新闻网讯 7月25日正午时分,2辆满载爱心物资的依维柯和2辆车顶上各载有一艘冲锋舟的小汽车,在菏宝高速上向中原大地飞驰。车上的人员全部来自枣庄,他们随枣庄退伍老兵李宏运,奔赴因连续几天强降雨而造成严重洪灾的河南新乡市。

此次捐献活动由枣庄市中、薛城等地市民和部分回族群众自发组成的救援团队12人参加,捐献了2艘冲锋舟、100件救生衣、200箱方便面、7吨84消毒液和口罩、手消等医护用品,以及矿泉水、牛奶、烧饼、熟牛肉、西瓜、哈密瓜等生活物资,甚至专门为灾区的妇女购买了一大宗女性用品。

李宏运作为一名曾在西北边陲戍边负伤的残疾军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牵头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常年深入附近社区、厂矿企业,为广大群众居民和职工进行义诊,为干休所老兵、幸存的抗美援朝老兵,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共向枣庄五区一市和广大群众无偿捐助消毒液150余吨、价值130余万元,展现了一名老兵的新风采,感动了整座城市。

当此次新乡市因持续强降雨造成部分河段、水库水位超过警戒线,多地受灾的消息传出后,李宏运迅速行动起来,着手组织救援慰问相关事宜,并于7月24日,在朋友圈发布信息,想要原价收购冲锋舟救援艇,援助河南兄弟。

在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上,分别挂有“鲁豫同心,河南加油”“枣新一家,同甘共苦”等横幅,这也是参加此次援助行动全体人员的心声。

家住市中的80后青年辛亮,在枣庄矿业集团物商公司党政办公室工作。在得知李宏运正组织人员和物资去新乡救援慰问时,自己驾车赶到集结地点汇合,拉着从兖州采购的冲锋舟踏上救援征程。

在徐州贾汪做餐饮生意的李成果,作为一位枣庄回族兄弟,当听到河南出现灾情后,当即决定关掉饭店,带着妻子开车拉着捐献的物资一同赶往河南新乡灾区。

参加此次援助活动的还有两名年轻的大学生,一位是中南民族大学2018级文传学院的郭骐语,一位是山东交通学院大三学生李兴全。他们把此次活动作为自己大学生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彰显了新一代大学生在灾难面前助人为乐、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

经过6个多小时的奔驰,枣庄救援慰问人员抵达新乡。他们把拉来的救援物资分发给新乡老东关的回民社区和当地伊协。

当救援人员向下卸发物资时,一位四十多岁的新乡女市民看到这一场景,主动走上前对枣庄救援人员表达感谢之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真得感谢枣庄人民对我们新乡的支持和援助!”

救援队伍中还有三名一直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志愿者,其中一名是前公安报社负责人,他主动与两地公安部门对接道路交通状况,对现场新闻及时记录报道。另一名从枣矿集团电视台退休的新闻工作者,利用“抖音”平台对救援现场进行直播,赢得了全国众多网友的点赞,极大激励了河南人们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士气。

“在这场中原大地的特大洪灾中,作为一名退伍老兵,能和救援团队的志愿者和回族兄弟们一起赶赴新乡参加救援慰问活动,就是想尽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为河南人民,为新乡人民加油!这正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我们愿意和新乡人民共渡难关!”作为枣庄市政协委员、枣庄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枣庄市“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此次救援行动的组织牵头人李宏运,在与新乡当地群众的交流中,表达了一名枣庄市民和退伍老兵的心曲。

一直到子夜时分,李宏运和他的救援团队才返回枣庄。

在经过新乡高速路收费站时,一名工作人员对回枣的救援人员深情地祝福:“一路平安!”

26日清晨6点多,当救援车队安全到达枣庄京台高速枣庄收费站办理免费放行手续时,他们又迎来了家乡收费人员的一声亲切问候“你们辛苦啦!”

车队下了高速,很快就汇入枣庄城区早班高峰的车流之中。此时,东方天际,太阳从此前的层层乌云中投射出万丈光芒,乌云瞬间变成了绚丽的朝霞,辉映着这座有情有爱有义的城市。(马苓军 冯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