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号角

作者:枣庄日报评论员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6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成就精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的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是我市实行现场办公精准把脉为企业纾困解难的推进会,是为重点项目建设找问题、查根源、开药方,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的推进会。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吹响了我市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号角,全市各级各单位要对标对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的精准把脉,发扬成绩,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营造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浓厚氛围,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看行动、核心在落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一个“干”字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创新工作方式,以开创性的思维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各种难题,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按照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部署安排、纵深推进项目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让各级各部门主动置身于干事创业之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吹响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号角,就要求我们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抓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来,全市上下思想高度统一、行动高度一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取得了一系列基础性、趋势性、阶段性的成效,全市经济持续恢复,稳中有进、质效向好的态势更加巩固。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根基必须落到项目上,项目建设需要运筹帷幄,更需要落地落实,才能让蓝图变现,让梦想成真。抓落实,要提高“干”的标准,坚持“跳起来摘桃子”,主动抬高标杆、自我加压,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努力把普通做到极致、把平常做到超常。抓落实,更需要大干,要大张旗鼓、大刀阔斧、大家一起干。枣庄发展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主人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抓落实。

吹响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号角,就要求我们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抓推进。抓推进就是要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鼓足快干的劲头,以超常的力度跑出“枣庄速度”。因为,项目谋划储备是投资增长的“种子”,没有高质量的项目储备,就没有高质量的项目,也必然导致投资后续增长乏力。枣庄经济体量小、发展底子薄,摆脱落后局面、实现跨越赶超,不仅需要扑下身子大干一场,还必须疾步走,甚至是快步跑,我们要以“昼无为、夜难寐”的紧迫感,一切工作朝前赶、全力以赴往前推,分秒必争、一刻不停。抓推进就是要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秉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拿出“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走”的劲头,以虎口夺食的劲头,努力去拼、去抢、去争。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突出重围、重塑辉煌。

吹响大抓项目、大干快上、“大提速”的号角,就要求我们在重点项目建设上抓提升。抓提升就是要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植壮大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表明,产业只有集群集聚发展,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我市产业门类不少,但大的产业集群不多。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因为,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就可以把存量优势转化为新的增量优势,这既是枣庄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抓提升就是要在关键性技术上攻关出成果、见效益,要围绕产业升级所需、企业发展所急,特别是围绕现有产业基础,突破技术瓶颈,练就“独门绝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关键还是一个“干”字!全市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憋足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全力以赴向前冲,撸起袖子加油干,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