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不放松 生活更安心

——我市社区疫情防控见闻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9

“你办理‘三码’了吗?现在不亮 ‘三码’小区不让进了,请配合我们的工作。”“小伙子,过来测一下温,出示一下你手机里的‘三码’。”“大爷,我昨天办完了,你看。”“你不是我们小区的,有‘三码’也得扫码、测温、登记完才能进小区。”8月7日上午,正在市中区德仁俊园值班的门卫一边说,一边拿着测温枪给准备进小区的群众测量体温。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小区已在大门南侧设立了专门的疫情防控“三码”查验通道,门口斜放着一块“进入小区请主动出示‘三码’并测量体温”的牌子,大门传达室墙上还张贴着《关于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码”查验工作的通告》和《疫苗接种的公告》等。

据德仁俊园一物业负责人介绍,进入小区需要“三码一测”,即扫描“电子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和“同行密接人员自查码”并测量体温,陌生人还得登记身份证才能进入。

随后,记者来到明珠花园,看到大门“戒备森严”,门卫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行人一一盘问,查验。记者提出到小区看望朋友,但手机忘带了。按照记者提供的朋友号码,门卫打通了朋友电话。确认属实后,工作人员开始帮助记者进行人工登记、测温。值得注意的是,工作人员登记的相关信息非常详细,包括14天内去过何地、乘坐过何种交通工具、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

据市中区卫健局的一工作人员介绍:“从4天前开始,市中区就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目前,所有封闭式住宅小区都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规定,同时也进行了人性化管理。比如,忘记携带手机、身份证或者使用老人机没有健康码的都可以进行人工登记,查验合格后进入小区。个别小区还有志愿者,帮助门卫查验‘三码’,还可以帮助居民用手机注册‘三码’”。

在薛城区四季花园小区,小区门卫要记者“测温、登记,出示手机‘三码’后,再进入小区”。“常态化防控在我这里绝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小区严格落实上级防疫规定。”他说。

“从电视上看到,现在国内个别省的疫情又重了。这次的病毒传染性更强,门卫防疫严一点,我们这些住户心里才更踏实。”正在四季花园门口散步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他已看到小区物业开始用消毒液进行消杀了,心里感觉物业还行,小区既卫生,又安全。

随后,记者来到枣庄高新区,看到多家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均在出入口张贴了《关于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码”查验工作的通告》,小区门卫和志愿者全都佩戴口罩,他们除了测温、查验“三码”、登记留痕,还会提醒出入社区的居民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等。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已发现了几例次密接者,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卫健委一负责人表示,没有发现病例大家也不能大意,各社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走访排查近期外来人员,特别是从风险区来的,切实落实好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制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三码”查验、登记备案、测量体温等,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