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见证夺冠瞬间

——枣庄姑娘孙梦雅实现枣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8-09

8月7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举行,枣庄籍运动员孙梦雅和队友徐诗晓,以1分55秒495的成绩,夺取奥运冠军,为祖国争了光,为家乡赢得了荣誉,实现了枣庄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孙梦雅的父母和亲友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了夺冠的经过,大家欢呼雀跃,为孙梦雅加油助威。

当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台儿庄区马兰屯镇道庄村孙梦雅的家中时,村民们正在她家的墙上悬挂“预祝孙梦雅奥运夺金,为家乡台儿庄争光”的条幅。孙梦雅的妈妈潘存娟忙着招呼省内外的记者,她的爸爸孙中建则静静地坐在轮椅上,等待着半决赛和决赛的到来,期待着女儿能如愿夺得金牌。这时孙梦雅的亲友们陆续来到家里,他们都将在电视机前为孙梦雅加油助威。孙梦雅的启蒙教练郭泰、王路路来了,市区体育局的领导来了,山东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也来了,为了方便大家看比赛的直播,他们还为孙梦雅的家人带来了一个70英寸的大电视。

记者看到,孙梦雅家里的南墙上专门设了一个荣誉柜,里面都是孙梦雅这些年来获得的几十枚奖牌和荣誉证书,记录着孙梦雅的成长经历。孙中建说,女儿孙梦雅2001年5月3日出生,2015年9月,被枣庄市体育运动学校教练员郭泰从台儿庄乡镇中学选拔到市体校从事皮划艇项目基础训练,从此开始了她的体育生涯。

孙梦雅的启蒙教练郭泰、王路路告诉记者,孙梦雅身体素质好,能吃苦,是一个练体育的好苗子。上体校之前孙梦雅从来没有下水划过艇,(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但仅仅训练半年多之后,她就被输送到了山东省皮划艇队集训。2017年,在亚洲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孙梦雅和队友获得冠军,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后被选入国家队。先后获得全国锦标赛、亚运会、世界杯、世界赛等多个冠军,2020年3月24日,孙梦雅被中国皮划艇协会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7月14日,孙梦雅入选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皮划艇项目运动员名单,作为中国女子皮划艇队年龄最小的一员得以征战奥运会。

10点37分,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女子500米双人划艇决赛开始,孙梦雅和搭档徐诗晓被分在第5赛道。起航后,她们的桨频控制得非常好,稳稳地占据领先位置,250米完赛,她们已经领先第二名半个艇身。随后她们开始发力,不给对手任何赶超机会,全速向终点冲刺,并以领先对手两秒的成绩撞线,以1分55秒495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这是该项目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是我国本届奥运会的第37块金牌,山东的第7金,也是枣庄的第一金,创造了我市运动健儿勇夺奥运金牌的历史性突破。

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孙梦雅的父母和亲友们手拿国旗,不停地呐喊欢呼,为孙梦雅加油助威,一同见证她夺冠的瞬间。孙梦雅和徐诗晓夺冠后,现场沸腾起来,孙梦雅的父母眼含热泪,激动万分,连声说为女儿感到骄傲。潘存娟表示,待女儿凯旋后,一定亲自下厨,为她做她最喜欢吃的辣子鸡和黄花牛肉面。而孙梦雅的启蒙教练郭泰、王路路,则站起来激动地拥抱到了一起,外面响起了庆祝孙梦雅夺冠的鞭炮声。在鞭炮声中,大家感受到了中华健儿顽强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和平、友谊、团结的奥运精神。(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