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市之初,市图书馆、枣庄影院曾是老枣庄人的精神家园。建市60周年后的今天,全市共建有各种文化场馆4489个,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到51家;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旅游特色村、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80个,文化旅游事业日趋繁荣——

文旅融合尽春色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04

建市60年来,伴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我市的文化旅游事业日趋繁荣。建市之初,市图书馆、枣庄影院曾是老枣庄人的精神家园。改革开放以来,市艺术剧院、市博物馆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新建了一批文化馆、纪念馆、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设施,重建的台儿庄古城荣膺新世纪“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在推出的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中我市9条线路入选……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博物馆22个、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5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474个、农家书屋1914个,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到51家,其中5A级1家、4A级12家,2021年新申报的20家3A级和7家2A级旅游景区已通过景观质量评审。

文化有活力,旅游添魅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文化和旅游业作为促进经济增长、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立足本地文旅行业资源、产业和人才优势,着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高标准建设了市民中心、博物馆、展览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为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6+3”现代产业体系、“山水林田大会战”及“双十镇”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贡献文旅力量。

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市委、市政府将文化和旅游业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了市政府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文化创意专班、精品旅游专班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先后出台了《枣庄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枣庄市精品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系列纲领性文件,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国家版权贸易基地1家、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5家,《墨子鲁班文创产品及木制品智能制造》《铁道游击队红色基因创新性传承》两个项目被评为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做好文旅项目的筛选、包装和推介工作,健全完善定期调度、政策帮扶机制,目前全市调度的文旅康养产业在建重点项目共计65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515亿元。重点推动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兴文化铁路遗产公园、微山湖红荷水镇、冠世榴园景区提升改造等重点支撑型项目建设。依托各区(市)城市设施和重点景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时尚购物、特色餐饮、街头曲艺等夜景文旅经济产业,培育壮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抓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成立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枣庄段)建设指挥部,台儿庄区做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相关战略规划编制,着力构建“台儿庄古城——大运河——南部山区——大运河文旅小镇(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及文旅功能拓展区)——微山湖”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山一镇一湖”发展新格局。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积极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形成枣庄文化发展新轴线。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

优化全域旅游发展环境

加快推进国家级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枣庄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实施方案》,推动台儿庄运河“文慢城”、市中永安“山慢城”、滕州微湖“水慢城”、峄城榴园“田慢城”、薛城生态“林慢城”、山亭五彩“花慢城”等体验旅游营地规划打造,加快构建“一带、三区、三园”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台儿庄区、山亭区启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滕州市、市中区已申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峄城区、薛城区正对照标准完善创建基础元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

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深入实施“旅游+”“文化+”战略,培育红色旅游、运河旅游等新业态。由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培训班、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交流暨红色旅游工作研讨会等国家级重要文旅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在创建5A级、4A级景区,五星级酒店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滕州红荷湿地、冠世榴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康养”,台儿庄古城药典博物馆被确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农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葫芦套乡村旅游集群片区等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01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8个、山东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367家;探索“民宿+”运营模式,山亭洪门民宿、峄城云颐山庄民宿等建设成效明显。

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深入实施厕所革命、道路畅通、标识提升“三大行动”,加快推进景区新型门票预约系统建设,加强旅游标准化建设,优化全要素、全过程服务,更好满足游客体验,已创建市旅行社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A级景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乡村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4个。

举办系列文旅营销活动

提振文化旅游消费潜力

创新联合营销模式,按照“政府树形象、企业做市场”的原则,采取“政企联手、资源整合、上下联合、文旅融合”等形式,发挥台儿庄古城品牌带动溢出效应,构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旅游联合营销格局,叫响“运河古城匠心枣庄”“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枣庄”文化旅游目的地。组织我市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参加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协同开展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发行枣庄文旅“一卡通”“一票通”,整合优化全市优质文旅资源,发挥龙头骨干景区溢出效应,推动“枣庄人游枣庄”“逛古城游全市”活动广泛开展。市民购买枣庄文旅一卡通激活后1年内将免费游览我市台儿庄古城、冠世榴园景区等12家“一卡通”加盟景区,购买“一票通”的游客可以三日内凭票免费游览我市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山亭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等5家景区,提供更加丰富的文旅产品,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举办枣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推出“文化体验”“红色旅游”“健身康养”“乡村自驾”等产品线路以及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重大文旅惠民活动为抓手激发文旅消费潜力。积极推进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我市组织台儿庄古城等重点景区率先向临沂市、济宁市、菏泽市实施同城化居民门票优惠政策,更好地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举办“好客山东·匠心枣庄”文旅嘉年华、“鲁风运河”美食节活动,内容涵盖“好客山东·百团山东行”枣庄之旅启动仪式、评出一批枣庄市“六好”文旅产品、“鲁风运河”美食节、线上线下文旅博览活动等。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体广场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加快,逐步形成了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的格局。峄城区榴园镇朱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台儿庄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

今年5月12日,以“永远跟党走 共创新辉煌”为主题的市群众文化艺术节在峄城区市民中心广场拉开帷幕。艺术节涵盖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建市60周年枣庄市群文美术作品展、读书朗诵大赛、庄户剧团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颂歌献给党”戏曲专场文艺晚会等主题活动,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参与度、知晓率、满意度。群众文化艺术节作为市政府惠民实事项目之一,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逐步打造成为全市群众文化活动著名品牌。全市文旅系统广泛开展“群众文化艺术节”“百日消夏广场演出”“戏曲进乡村”等重点文化惠民活动,年均组织各类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送戏下乡2200余场。戏曲大拜年、峄城欢乐汇、“我们的中国梦”——新春灯谜会、“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闹新春等被评选为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市6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凝神聚力推出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柳琴戏《墨子与鲁班》等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柳琴戏《芳林嫂》入选笫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柳琴戏《八姐传奇》入选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剧目,柳琴戏《西瓜情缘》、舞蹈《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参加了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荣获全省群众艺术优秀新创作品,柳琴小戏《返航》《石榴红了》分别入选第三届、第四届全省小型戏剧新创作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柳琴戏《爱在新时代》等在山东省小型题材文艺作品展演中获一等奖。(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