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建市60周年丨全域旅游释放新动能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5

一条条挂着红灯笼的摇橹船,摇曳在碧波荡漾的水街水巷,伴随一曲曲摇橹姑娘的歌谣缓缓前行。夜幕下静谧的台儿庄古运河与热闹非凡的古城相互呼应,再现了“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盛世景象。台儿庄古城1938年在战火中化为废墟,修缮后与华沙同属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二战炮火毁坏而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荣膺新世纪“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有着"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中国最美水乡"之誉的台儿庄运河古城,目前已经成为枣庄新的城市名片,屡登央视,享誉海内外,成为枣庄网红时代打卡新地标。 

在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里,详细的革命史料、声光电结合的现代技术,展示了被誉为“袖中利剑,怀中匕首”的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

从闻名遐迩的铁道游击队、枣庄第一个党支部在矿区诞生,到活跃在抱犊崮山区的八路军115师,再到王家湾鲁南第一个民主政府……枣庄这片红色的热土,催生了今天的红色旅游。“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红色A级旅游景区景点10个,中国一百个红色旅游景区景点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个。在推出的100条山东红色旅游线路中,我市9条线路入选。

仲夏时节。夏风吹来阵阵荷香,走进藕花深处,揽一朵初荷,靠近细嗅,心旷神怡。素有“中国荷都”之称的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总面积90平方公里,是华东地区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和中国最大的荷花观赏地。

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千古传诵,史传在京城做官期间,匡丞相把上林苑的石榴引到家乡栽培,目前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因而被誉为“冠世榴园”。景区内幽谷异洞、奇石怪峰、流泉飞瀑、古木奇树、碑碣石刻等点缀其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春到刘村梨园看梨花,夏到洪门摘葡萄,秋到抱犊赏红叶,冬到龙床水库观冰瀑……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01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68个、山东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367家。

为推动枣庄旅游的快速发展,发行枣庄文旅“一卡通”“一票通”,举办枣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积极推进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组织重点景区率先向临沂市、枣庄市、济宁市、菏泽市四地市实施同城化居民门票优惠政策,更好地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