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国资国企抓改革 砥砺前行促发展

截至8月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83.0亿元

作者:刘豹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5

枣庄新闻网讯 9月14日,枣庄市国资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暨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国资委、泉兴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及2021年央企省企枣庄行(锂电赋能)专场活动筹备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自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坚持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职责,国有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以《纵横发力内外赋能,枣庄市国资统一监管工作筑牢高质量发展框架》为题,在官网和公众号对枣庄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典型经验进行推广。截至8月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83.0亿元。

据介绍,市国资委通过设立“三位一体”职能配置,实现了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结合、履行出资人职责与履行国资监管职责相结合、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相结合,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通过优化配置,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实现了由政企一体向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演变,进一步理顺了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出资关系;实现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的演变,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同时也实现了国资监管向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的演变。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建设更具活力、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一流国企和工业强企,率先完成市区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涉及企业130余户、资产1730多亿元、职工2.7万人,形成涵盖一二三产业和重要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集团;率先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将三年改革目标细化为6大项52项具体任务,并制定《三年行动任务分工表》;通过混改项目合作,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效应,实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互促进。

市国资委还先后印发《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意见》《国有企业年金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健全以资管本为主的制度体系;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出台市属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办法等涉及考核分配、投融资、重大事项管理制度20余项,推动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规范《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7大类23项容错免责具体情形,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同时各集团公司及区(市)国资系统发展陆续展现新作为,各驻枣央企、省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管理优势、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和“6+3”现代产业体系贡献了国资国企力量。(记者 刘豹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