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担当立新功

——记退役军人张斌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17

1986年11月入伍的张斌,历任班长、排长、连队政治指导员、武装部科长等职务,2005年10月转业到枣庄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从事工业、能源、交通和高新技术等业务,现任市发改委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科科长。

退役后来到地方工作,张斌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平台培育、扶贫帮困、抗击疫情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荣立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五次,多次荣获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先进个人表彰。

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谋求新作为

枣庄机场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项目,也是枣庄人民期盼的民生工程。为推进枣庄机场纳入国家规划,张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2015年11月,时任市发改委交通科科长的张斌,跟随市发改委领导承担起了纳入国家规划漫长而艰辛的争跑工作。为取得国家的支持,常驻北京往返于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之间,积极汇报工作,推介枣庄机场建设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经过努力争取,枣庄机场项目于2017年2月,终于同时进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全国民用机场布局总体规划》,成为山东省“十三五”期间仅有的两个新建机场之一,破解了我市机场建设的头道难题。

枣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是我市重大能源项目,需要进入国家的“盘子”才能实施。作为负责能源工作的张斌迎难而上,多次向领导汇报解决办法的思路。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多次赴省进京汇报工作。到国家发改委汇报在枣庄市境内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稳定国家电网的重大作用,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2016年3月,国家能源局启动了全国第二轮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调整工作,目前枣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通过省能源局报到国家发改委。

我市企业创新平台基础较差,争取国家层面创新平台是难上加难。自2017年以来,张斌在全市选定了3个有一定创新基础的企业,开始重点培育和指导。经过反复申报,多次整改完善,2019年底,山东泰和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山东省4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之一,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市发改委率先实现了全市国家级创新平台“零”的突破。

在加快产业扶贫中干出新业绩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张斌作为市发改委负责能源工作的人员,主动向委党组请缨,承担全市的光伏产业扶贫工作。张斌凭借在部队磨炼出的敢打硬仗、顽强拼搏的精神,义无反顾投身到这项艰巨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光伏发电有关知识,向书本学、向有经验的专家请教。为确保扶贫的效果,多次带领科室人员走街串乡、进村入户,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为对象,开展全面调查研究,全面摸清了我市贫困村和贫困户基本现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光伏扶贫指标的争取工作,多次到国家能源局和省发改委汇报我市贫困人口的现状,介绍革命老区辉煌的历史,用情感打动人。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共争取国家光伏扶贫指标140兆瓦,在全省排前五名。

通过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扶贫效果于2020年底获得了显现,国家安排我市140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共发电13068万度,已结电款8260万元,实现83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全脱贫。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展现新担当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张斌同志作为工业科长,承担了督促口罩生产企业加大抗疫物资生产的重任。

2020年1月27日,当人民群众欢度春节的时刻,张斌根据单位安排,随同省督导组进驻位于市中区的山东康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督导企业复工复产。他放弃春节假期,帮助企业解决工人复工和原材料供应的难题,配合省发改委承担着N95医用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国家调配任务。共向湖北调拨N95医用防护口罩11.5万只、防护服3万多件,圆满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的调拨任务,有力驰援了重点疫区的防疫。(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