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我市加快“双十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综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9-30

●市级领导带头帮包、带头联系,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作用,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推进

●1至8月,10个示范镇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亿元,占全市的12.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

●上半年,10个示范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完成351.5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58%

●市人民银行牵头成立“枣庄市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85亿元,较年初增加47.91亿元

9月25日至26日,全市“双十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实地查看了重点产业项目、小城镇建设、镇域路域环境情况,亲眼见证了示范镇建设取得的可喜变化、明显成效,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全市上下推进“双十镇”建设的共识更加统一、行动更加一致、力量更加凝聚。特别是来自10个示范镇的主要负责同志认为,通过观摩,比出了成效、比出了差距、比出了动力,加快“双十镇”建设的信心更强了、目标更清了、干劲更大了。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始终坚持把“双十镇”建设作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要战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咬定目标不动摇,加油冲刺不松劲,大干快上的热情持续高涨、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镇域发展呈现出重点带动、全域提升、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亮点多、势头好、氛围浓,这种共识体现在让人振奋的数据上。

1至8月,10个示范镇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亿元,占全市的12.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5个百分点;上半年,新纳统过亿元项目40个、完成投资27.4亿元,分别较一季度增长122.2%、156.8%;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89.5亿元,同比增长43.4%。

产业膨胀:

乡村振兴动力强劲更有底气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双十镇”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做好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把乡村振兴“一盘棋”下活。

各示范镇紧紧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延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引上下游企业,推动产业规模持续膨胀,展现了百花争艳的新景象。

主导产业鲜明,产业链才能延伸做强。

木石镇依托化工园区,大力推进氨基新材料、孟玄新材料等总投资258.5亿元的25个产业链项目。

西王庄镇紧盯水处理剂产业,谋划布局了泰和科技上市募投项目等10个项目,均实现了产业链闭合循环生产。

像东郭镇、马兰屯镇,都新上了装配式建筑材料项目,拉长了水泥板块产业链条,提高了附加值。

更新理念抓项目,培育发展新优势。

西岗镇的富利森、全降解植物纤维餐具项目,陶庄镇的绿色环保建材项目,邹坞镇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合成食品添加剂项目,都体现了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理念。

强化机遇意识,在“无中生有”上做文章。

阴平镇主动对接全市锂电产业发展,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建设了智博锂动芯科技产业园,吸引了锂电石墨烯导电浆料、大型动力聚合物锂电池等4个项目落地。

找准增长点,从“有中生优”中实现新跨越。

税郭镇高标准编制纺织园区和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供热、污水处理等服务配套,为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桑村镇围绕农业抓工业,引进落地的汇融食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全省第二大单体生猪屠宰加工企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变潜在优势为现实优势,变特色优势为经济优势,产业日益兴旺,乡村振兴底气更足。上半年,10个示范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完成351.5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58%。

融合发展:

镇域面貌焕然一新更有品质

西岗镇瞄准滕州副中心城市定位,大力推进产城、产园、港城“三个融合”,城镇框架逐步拉开。

加快城镇扩容,今年以来平稳完成大王庄居、南荒村、柴里中村三个村的搬迁工程,累计搬迁村居19个,转移农村人口3万余人,城镇建成区面积约300万平方米。稳妥推进富盛路大桥、市民体育中心、高端医养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了城镇发展空间。规划建设占地 2.3平方公里的鲁南绿色循环产业园,重点打造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集聚区,目前富利森50万吨固废综合处置、华食汇2万吨食品出口、辛诚10万吨植物猫砂等4个项目已经落地建设。按照“港城融合”思路,努力推进年吞吐量1200万吨的枣庄港滕州港区西岗作业区项目建设。

像西岗镇一样,各示范镇以镇域小城市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城镇功能,优化公共服务,产城融合、产城一体的效果初显。

西王庄镇以镇驻地小城镇建设为中心,以谭家河湿地公园为轴线,推动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人口规模适度集中、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镇域小城市。特别是投资10余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希望社区,推动周边资源向镇驻地集中。目前,10个片区、153栋住宅楼已全部交房上房。

东郭镇充分发挥人流、物流、信息流集中优势,加快传统服务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打造东郭千年大集商贸特色街区。加快推进市精神卫生中心和东郭卫生院新院区建设,建设区域性医疗中心。深入开展城镇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稳步推进熙园社区二期建设,真正把镇驻地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陶庄镇实施镇驻地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镇驻地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水平。累计新修硬化道路 15公里,立面改造3.5万平方米,新增游园节点10处。

与此同时,各示范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巩固镇域路域环境整治成果,创建了一批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成了一批乡村记忆馆、休闲小广场,乡村的环境更靓了、颜值更高了。

阴平镇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做好非遗文化、红色文化、枣园文化“三篇文章”。建设了研学游“鲁笔课堂”,建成集毛笔制作、展示、交易及毛笔文化传承、旅游为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建成了红土埠古陶馆,生动展示6500年红土埠文化的独特魅力。打造阴平镇“文峰烈火·红色足迹”省级党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共接待红色研学参观团体50余批5000余人。完善峄县古枣园硬件设施,重点打造红色主题公园、实训拓展基地、精品采摘园等项目,叫响“枣庄有枣在阴平”名片。

木石镇高标准建设回迁安置工程——凤翔小镇,建设了省级规范化小学、幼儿园及商业街等配套设施。目前,首批5个村居搬迁居民全部回迁上房。

邹坞镇围绕打造“陶源坞•蟠龙画卷”美丽乡村片区,实施西尚庄、北安阳等13个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后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

马兰屯镇完成镇驻地高标准规划,全力打造马兰特色街区,通过配套建设居民点、公园、文体广场、农贸市场等服务设施,同步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完善城镇功能,引导人口向镇驻地集中。官宅、马兰等16个美丽乡村陆续开工建设,年内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桑村镇完成大河村、芹沃村等7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玉山路及其配套路网项目路面硬化5公里,桑黄路、老北留路道路绿化4.6公里,进一步畅通城乡道路“微循环”。“一河两路连七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再提质工程正在加速建设,大河村荣获2021年全市“十佳美丽乡村”称号。

税郭镇启动实施了南安城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开展了三屯村等8个行政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新建福瑞巷、中兴巷、沿河巷3个生态街巷、村级标准化公厕9座,东北村被评为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完成 25个村共计290余路智能语音监控平台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汇聚合力:

挑起担子扛起责任更有干劲

“双十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共同发力、形成合力。

今年,市人民银行牵头成立“枣庄市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从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两方面入手,锚定镇域特色优势产业,加大金融资金供给。

全市金融系统紧密围绕“双十镇”建设工作部署,在强化政策引导、信贷投入、服务创新、配套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三农”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和便利度明显提升。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685亿元,较年初增加47.91亿元,同比增长7.35%,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9.28%。

“双十镇”建设的号角吹响后,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挑起担子、扛起责任,砥砺前行攻坚克难。

市级领导带头帮包、带头联系,充分发挥了“关键少数”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建立周碰头、月例会制度,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推进。

有关市直部门立足职能、密切协作,开通“部门直通车”,全力畅通诉求办理渠道,累计办结各类诉求事项123件。

各区(市)坚持顶格协调、顶格推动,“一把手”亲自抓、靠上抓,带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镇作为实施主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汇聚起了推动“双十镇”建设的强大合力。

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座座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乡村路平整畅通,一个个美丽乡村不断建成……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好愿景不断变成现实,给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释放出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