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奋力谱写枣庄体育新辉煌

作者:徐光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01

枣庄新闻网讯 9月29日上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体育局专场。 

市体育局的负责人介绍,在喜迎建市60年之际,枣庄体育为全市人民献上了一份又一份丰厚的大礼。我市运动员孙梦雅在第32届奥运会预决赛上两次创造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获得中国女子皮划艇首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枣庄体育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第16届残疾人奥运会上,我市男子举重运动员刘磊夺得65公斤级冠军。在9月27日结束的第14届全国运动会上,我市33名选手披荆斩棘、顽强拼搏,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壮丽凯歌。 

市体育局的负责人介绍,枣庄市自建市以来到改革开放前期,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都得到较大发展,成为枣庄民生事业的重要支撑力量、促进国民健康素质的主要领域之一。走入新世纪,群众体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不断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不断丰富,构建了完整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2012年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健身广场全覆盖,50%以上的行政村安装了健身器材。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厚植了竞技体育发展的热土,不断培育出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游泳运动员金浩在2001年先后获得第九届全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釜山亚运会冠军,军事五项运动员巩延岩多年占据世界冠军宝座,举重运动员何树勇先后连续获得世界杯赛冠军、十一届全运会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游泳运动员程鹏获得悉尼青年奥运会冠军,跆拳道运动员李亮获得第十届全运会冠军,田径运动员刘青获得第十届全运会2枚金牌、东亚运动会冠军,皮划艇运动员任文君获得世界杯冠军、广州亚运会冠军。 

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使我市体育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时代。枣庄体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围绕市委、市政府“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的目标,积极引导发展体育产业新业态,助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不断丰富全民健身产品供给,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全民健身设施进一步完善。2009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0余亿元建设大型公共体育设施。区(市)驻地均完成“三个一”全民健身工程,建设了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或体育广场,建成了城区“15分钟健身圈”;完成城市社区和行政村全民健身工程。城市社区实现了健身器材全覆盖,96%的行政村覆盖了健身广场或健身路径,省级、市级贫困村全部建设了体育设施;完成了“十三五”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5年新建、改造53块社会足球场地,每个区(市)至少建有2 块11人制标准社会足球场;推进环城健身绿道和步道建设。建设健身绿道250公里、城市健身步道400多公里、休闲驿站18处、休憩点156个;落实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工作。目前,全市体育场地总面积1017多万平方米,人均面积超过2.59㎡。各级体育部门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确保每天开放不少于5小时,每周开放不少于35小时。二是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各区(市)都成立了体育总会,80%的乡镇和街道建立了基层体育总会。成立市级单项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47个。三是群众体育生活满意度持续提高。全市体育人口比例达到40.6%,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2.88%,2020年群众体育生活满意度达到95.71%。四是体育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业,高起点打造冰雪体育产业,航空运动形成产业链,着力培育体育+旅游全民健身产业基地。五是竞技体育改革创新取得历史性突破。积极推进竞技体育项目布局“三早”模式改革,通过离岸孵化,借鸡生蛋、发展自己,在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公开水域游泳、冲浪、激流回旋、攀岩等项目的人才效益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先后涌现了孙梦雅、李微、张林彬、张明煜、张宇、张玺瑞、杜祯等一批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刘磊参加了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实现了2008年以来的残奥会“四冠王”。今年的第32届奥运会上,孙梦雅获得女子500米双人划艇金牌,我市成为山东省东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四个市之一。在刚刚结束的第14届全运会,我市有33名选手参赛,勇夺3枚金牌、3枚银牌、2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把枣庄体育推向更快、更高、更强的新境界。(记者 徐光  摄影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