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能源局开展能源保供督导检查 确保全市电力和煤炭安全稳定供应

作者:任磊 冯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1

枣庄新闻网讯“枣庄能源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落实能源保供责任,坚持民生优先,确保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供应,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为做出积极贡献!”10月9日,枣庄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波在学习传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经济平稳运行的会议上,明确能源保供的目标和任务。

国庆节期间,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安全保供战略部署,切实抓好国庆期间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煤炭保供及电厂电煤储备工作,枣庄市能源局全面加强能源保供督导检查,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到枣矿集团滨湖煤矿、中泰集团留庄煤矿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及煤炭保供督查活动,并深入到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调研电煤储备及冬季供暖保障工作,提前制定冬季电力和煤炭保供方案,做好入冬前电煤储备,保障发电用煤充足供应。

活动期间,督导调研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与“专家查隐患”方式,深入井下一线督导检查安全情况,现场查看了地面储煤场、调度指挥中心等重要场所及岗点,详细询问了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开展情况及煤炭保供储煤情况。

“保电煤首先要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刘忠波说,“我们坚决防止以保供为借口,放松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管。”

在对煤炭企业督导过程中,能源局要求全市煤矿企业全面做好四季度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风险意识,针对固有风险与动态风险,抓好风险的分级管控,确保无一遗漏。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健全隐患排查制度,完善隐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治理到位。强化安全应急保障,切实抓好各类应急预案管理;强化职工队伍建设,做好安全顶层设计;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开展工作面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当前我市煤矿安全生产、煤炭保供和电厂电煤储备事关民生,务必抓稳抓好。”刘忠波在带队督导到枣矿集团滨湖煤矿煤炭保供时强调,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编制产量计划,科学组织生产,保障稳定生产。依法依规有序组织生产,严禁出现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和违章指挥、冒险蛮干等行为。严格落实省、市煤炭储煤要求,确保储煤量不低于矿井5天的日产量,特殊情况下,服从统一调运指令,全力做好电煤保供工作。

督导组在华电国际十里泉发电厂调研电煤储备时,对全市电厂动力煤而储备做出部署。要求各电厂要好煤炭储备和应急准备,加强与煤矿、铁路部门沟通联系,拓宽购煤渠道,积极做好煤炭调运、原煤储备工作。进一步加大电厂煤炭储备棚等设施建设,提升电煤储备能力。不断完善供热突发故障应急预案,切实把供热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下一步,枣庄市能源局将进一步落实能源保供责任,加强对煤矿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力度,指导煤矿科学合理开采,做好全市煤矿原煤稳定生产与煤炭储备工作;同时加强电厂电煤储备督导力度,指导协调煤电企业加强电煤采购与储备,切实保障我市电厂当前和采暖季煤炭供应。(任磊 冯勇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