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市市场监管局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4

枣庄新闻网讯 近日,枣庄市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市场监管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践行“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工作理念,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事项,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筑牢民生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开展了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安全乘梯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计量惠民等重点民生项目。

强化餐饮具消毒监管,提高公共餐饮具卫生质量。在全市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对全市20027家餐饮单位做到全覆盖检查,其中检查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单位数量6148家,检查自行清洗消毒餐饮具的单位数量13879家。对学校食堂、集体配餐单位和高速路服务区食堂等进行重点检查,做到重点区域检查常态化。

强力打造“放心消费 诚信枣庄”品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由市直23家部门(单位)组成的枣庄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代表市政府在全市全领域开展了“放心消费诚信枣庄”为主题的“放心消费 ”创建活动,对“放心消费在枣庄”创建工作实施目标跟进,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枣庄”城市新名片。印发《放心消费创建实施方案》,对放心消费示范商场、商店、电商平台及网店、专业市场、示范街区、景区等参与创建的基本条件、创建要求、创建标准、有关程序和活动标识等都做出了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参与放心消费创建1000家,创建消费维权服务站80家,承诺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商户667家。

持续推进安心乘梯守护行动,保障全市电梯安全。组织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推动电梯安全社会共治,完善电梯事故赔偿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全市电梯责任险覆盖率,提升市民乘坐电梯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市在用电梯12062台,已全部录入枣庄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免费向每台电梯发放96333电梯应急救援标识,使用单位在电梯轿厢内张贴,当出现电梯困人等故障时,乘客可以拨打24小时应急救援服务电话96333,报出电梯救援识别码,平台接线人员可以迅速联系电梯维保单位实施快速救援。今年以来,平台共接到报警电话365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9.17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4.75分钟。

大力开展农村假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农残超标以及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制售“三无”、劣质和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700余人次,检查相关食品生产经营主体4300余家次;办理相关案件228件,其中生产经营劣质食品案件62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案件45件,生产经营“山寨”或者商标侵权食品案件21件,罚没款296万余元。(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