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坚持高点定位 聚焦项目培育 奋力谱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孙秋实 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4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上午,“砥砺六十年、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文化和旅游工作发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庆祝枣庄建市6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特色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高点定位,聚焦项目培育,奋力谱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激活文旅发展强引擎。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持续加大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壮大特色文旅康养产业项目支撑。今年以来,共开展文旅康养专题招商活动4次,新签约文旅康养项目22个,新开工10个。树立“快就是大局”的意识,对重点文旅康养项目实行部门帮包、专员推进、全生命周期服务,枣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运河印象文旅小镇、美铭康养温泉小镇、微山湖红荷水镇、冠世榴园景区提升改造等支撑型项目顺利推进,美铭康养温泉小镇、汽车文化生态园项目纳入省重大项目库,滕阳里休闲文旅、留园山庄项目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8月份,全市72个在建文旅康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亿元。

以示范创建为推动,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组建市文旅发展集团,整合市内优质文旅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依托山亭生态优势,打造“山亭大公园”,规划建设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五城同创”,提升城市旅游承载力、吸引力。持续放大台儿庄古城“溢出效应”,红荷湿地、冠世榴园、熊耳山—抱犊崮国家地质公园等精品景区日益壮大,全域共建、全域共享、全域共融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以文化赋能为依托,丰富文化旅游新内涵。充分发掘枣庄独特的地方文化资源。红色文化方面,建有2处国家级、5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儿庄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于本月初正式命名开馆,成为全省首个由国家安全部批准建设的“全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方面,深入挖掘墨子、鲁班、奚仲等历史名人文化精髓,搭建墨子文化城、鲁班纪念馆、中华车祖苑、匡衡文化苑等文化载体,建设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先后承办两届中国卓越匠心文化论坛,“班墨奚”故里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工业文化方面,大力发掘140多年的中兴煤矿文化资源,加强与枣矿集团的沟通合作,高标准规划产城融合文旅项目,加快推进中兴铁路遗产公园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旅游品牌。运河文化方面,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实施大运河文旅小镇、船闸博物馆等13个子项目,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展示山东运河文化“第一窗口”。

以宣传营销为抓手,擦亮文化旅游金招牌。主动融入旅游发展大格局,认真落实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部署要求,加强与周边城市的深度对接,率先实施鲁南经济圈4市同城化门票优惠政策。发挥龙头骨干景区溢出效应,推出枣庄文旅“一卡通、一票通”,有效满足本市及周边游客出行需求。深挖地方餐饮文化,加快枣庄辣子鸡、台儿庄黄花牛肉面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努力打造特色美食产业。着力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先后举办枣庄“六好”文旅产品培育评选活动、“鲁风运河”美食节、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好客山东”贺年会、乡村好时节· 山东夏至面暨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文化体验活动等系列活动,“运河古城·匠心枣庄”文化旅游品牌越擦越亮。(记者 孙秋实  摄影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