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政策20条

作者:侯冬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14

10月初,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加大返乡创业资金支持、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创新担保方式、建设创业载体、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优化公共服务等20项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鼓励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将促进返乡入乡创业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支持范围,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返乡入乡创业融资、信贷风险补偿、扶持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返乡入乡创业园区(项目)补贴、创业典型奖励等。对返乡入乡经营主体的物业服务费、卫生费、房租费、场地租赁费,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万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体工商户、合伙创业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分别由20万元、60万元、300万元,提高到30万元、90万元、400万元。制定差异化的信用贷款政策,创新“返乡入乡贷”“税易贷”“信易贷”等普惠小微信贷产品,缓解返乡入乡创业融资难题。完善银保担合作机制,创新“见担即贷”“见贷即担”等产品模式,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

推进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园区作用,推行“一区多园”,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落地提供载体。对认定的市级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区,一次性给予20-50万元的奖励。对经年度考核合格的返乡入乡创业园区,根据运营情况给予运营补贴。

降低企业开办门槛。允许“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允许集中办公区、市场主体孵化器等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集群注册、席位注册、住所托管服务等。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营业执照申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登记和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业务,实现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并免费提供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及税控设备。

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在枣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聚集的大中城市设立“返乡入乡创业服务站”,建立返乡入乡创业专家库,为返乡入乡人员提供全要素、全链条创业服务。实施“创业培训+”专项服务行动,组织“创赢未来、业兴枣庄”创业训练营,持续提升创业人员创业能力。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冬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