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帮扶雄狮高端节能幕墙项目侧记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0

作为全国建筑幕墙“十强”企业,山东雄狮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为引领幕墙行业发展,着眼打造核心竞争力,新上了高端节能幕墙项目。

山东雄狮高端节能幕墙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已投资3.3亿元,为山东省重点技改项目。目前,已完成19500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并投产使用,激光切割机、组焊矫一体机、双臂台车式埋弧焊机、喷漆室催化燃烧及废气处理设备、辊道通过式抛丸清理机等设备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

“我们企业上市面临着生产规模扩大和融资困难的两大瓶颈,枣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动作为,项目推进专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涛靠上服务,帮助企业协调争取用地指标,扫清了生产规模扩大的用地障碍,并积极帮助我们企业联系对接银行和基金机构,破解投融资难题。”雄狮公司副总经理李国鸿介绍。

为贯彻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市金融地方监管局全面发挥部门优势,项目推进专员靠上服务,加快推动雄狮高端节能幕墙项目建设。

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并多次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深化政企党建文化交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企业加快向前发展。

土地指标是制约企业项目进度的最大障碍,其中53亩土地迟迟未能获得用地指标。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作为项目推进专员,刘涛认真研究问题症结点,与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深入沟通后了解,全市目前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较为紧张,暂时无法新增工业用地指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协调争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先划拨用地指标,多部门共同研究省内集体土地入市先行地市试点经验和做法,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了前提保障。9月下旬,成功推动该项目用地进入招拍挂程序,为项目开工建设打通了壁垒。

针对项目融资需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创新工作上下功夫。

在项目用地无法通过土地抵押贷款的情况下,通过多方沟通争取工信、财政等市县两级技改基金主管部门的支持,目前已协调市县两级技改基金为企业投资3500万用于项目前期建设,缓解了项目流动资金的压力。

超前谋划,着手项目银行信贷融资。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银行机构提前帮助企业准备好项目贷款手续,争取在项目手续办理完毕后第一时间与银行对接获得银行贷款,以满足企业项目后期建设资金需求。

北交所于9月3日正式设立,主要上市标的是创新成长型、专精特新企业,而且上市门槛较沪深交易所有所降低。雄狮装饰作为新三板创新层企业,相关指标均符合北交所上市条件,但属于传统建筑行业。刘涛认真分析研判,鼓励推动企业向新型建材、新材料、建筑智能化方向转型发展,并抢抓北交所设立机遇,积极协调券商对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全力加快企业上市进程,帮助企业借助资本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记者 梁鸿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