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市人社局推行“一件事打包办”

作者:邓晓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致力优化营商环境,聚力流程再造、上线联动、内部协同,加快推进13个事项“打包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目前,首批企业招用员工、社会保障卡服务、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3个“打包办”事项已在全市上线使用,失业、职工退休、退休人员过世等10个“打包办”事项将于10月底上线使用。

聚力流程再造,实现“一表申请”。一是重体验。作为国家人社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直接联系点,我市开展了“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到前台窗口“亲身办”“陪同办”31次,体验企业群众办事过程,发现问题18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5个。二是优流程。线上建设综合受理平台,打通多个业务系统,对无需审核的事项实现直接办理,对需审核的事项将数据自动推送至原业务系统后台审核;线下推行“帮办代办”,企业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一次就可以办结,有效避免“来回跑”。三是减材料。整合减少重复材料,在75个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免予提交证明17项;加强信息共享、核验,确保全流程合法合规。如,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打包办”,原需分别办理6个事项,经优化后仅需填报一张表。目前,116项人社服务办理“快上加快”,在去年提速基础上,104项实现即时办理,12项再提速20%以上。

聚力上下联动,实现“一口受理”。一是统一办理平台。调用就业人才、社保、劳动关系等系统数据,建设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前台受理功能,解决多系统多次登录问题。二是统一办理标准。对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录制培训视频,制定“保姆式”操作说明;对办事群众,编制详尽服务指南,在“枣庄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公布,确保经办人员看得懂、办得顺。三是统一办理窗口。市直、区(市)统一调整窗口设置,采取固定窗口综合受理模式,配备“打包办”专窗20个、人员47名。建立“窗口吹哨、科室报到”制度,随时解决前台经办难题。

聚力内部协同,实现“一卡通用”。开展“人社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将社保卡贯穿“打包办”全过程,努力实现“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一是身份认证凭卡。“打包办”事项受理实现社保卡身份认证功能,企业群众凭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即可进行身份认证,实现90项人社领域业务社保卡“一卡通”办事。二是数据共享用卡。签发电子社保卡143万张,打造“枣庄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公共就业、人事人才各领域数据集中获取、共享共用。三是待遇发放进卡。根据社保卡记录的参保人基本信息,拓展微信、短信通知等功能,提升办事服务体验,凭卡即可享受相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待遇。(邓晓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