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全市团员青年奋力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火热实践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0-26

市中团区委研发“青企通”服务企业平台,纳入“融e通”平台,确保“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各级青年文明号窗口服务单位,积极开展“青力服务、一次办好”活动,打造群众满意的青年文明号集体。这是全市各级团组织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一个缩影。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今年以来,枣庄团市委聚焦“思想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服务升级”四大领域,动员全市青年积极投身“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实践中,为全面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聚焦思想引领 吹响攻坚突破青春集结号

“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与城市共成长,搭好我们人生出彩的舞台。应主动融入枣庄的发展、建设、改革之中,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价值。”

“如今,枣庄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火如荼,这为我们青年人干事创业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我们要抓住青春大好时光,努力建功立业,争做创业青年、工匠青年、先锋青年。”

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大会召开后,枣庄共青团积极行动,青年宣讲团成员、各级团干部,深入企业、高校、社区等一线,开展高聚焦、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形势分析、交流研讨、互动分享活动73场次,1万余名青年受教育。依托团属新媒体阵地,开设“青年说‘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青年在行动”专栏,定期宣传报道相关政策、推进情况和青年典型,发布新媒体产品20余条,浏览量3万余人次。

蓝图鼓舞人心,责任催人奋进。枣庄团市委吹响青春集结号,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青春,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战场上激情飞扬。

聚焦创新创业 汇聚攻坚突破青春新动能

由枣庄市“鲁班工匠”青年技术骨干尤纪超等23人组成的丰源集团通达电力公司首个高技能青年人才创新工作室,坚持“攻克难、促发展”的技术改造理念,充分发挥青年平台优势,积极带头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先后制定技术改造和优化建议方案60余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为企业创效2600余万元。

半年来,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一线,一个个帮扶项目、一项项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处处闪耀着青春力量。

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沙龙、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和“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等活动,创新“618”工作机制,畅通好青年选拔渠道,探索实施了推、评、示、建、培、带“6字诀”选培机制,推荐555名乡村好青年进入村“两委”班子,97名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90名担任村(社区)团支部书记。

项目对接,串联资源。发挥枣庄市青年商会作用,组织22名青年企业家外出考察,提供招商引资项目信息3条,促进项目对接,推动以企招商。持续扩大青企峰会朋友圈,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对接中青企协、省青企协,筹办青年企业家枣庄行活动,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网聚力量,助推资源。链接乡村好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推动乡土特色产业、乡村休闲旅游、文创产业等“双创”项目孵化。组织大学生到青创农场、青创电商基地观摩、体验、实践,引导40名枣庄籍在外学子返乡创业。

聚焦人才培育 跑出攻坚突破青春加速度

围绕“人才在哪里”,通过“青鸟计划”小程序建立1.85万人的枣庄籍高校学子数据库,并设立71个高校“青鸟驿站”负责联络枣庄籍在外学子;围绕“岗位在哪里”,重点依托全市“6+3”现代产业体系,主动对接企业,挖掘发布并及时更新就业和实习岗位3800余个,发布用人需求1.3万余人次,处理求职简历3000余份;围绕“通道在哪里”,重点组织高校人才直通车——重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线下专场和云招聘线上活动。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组织清华学子枣庄行、山大学子家乡行、红色印记家乡行等活动10余场,开展“早团聚、枣幸福”青年人才交友活动,助力和服务招才引才、留才用才。

枣庄团市委进一步打造畅通高效的青年人才招引绿色通道,为企业引进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跟踪服务,帮助高校学子了解枣庄、热爱枣庄、扎根枣庄,确保青年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确定的事,而‘青年驿站’能够提供各项贴心的服务,特别是帮我找到了工作,对于初入社会迷茫惶恐的学子来说是最大的慰藉和依靠。”来枣庄求职的李斌说,在“青年驿站”感受到了枣庄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温度,工作人员热心周到,提供就业政策讲解和面试指导,为他求职成功提供了全面的服务。枣庄市建立9家“青年驿站”,为来枣庄求职大学生提供免费住宿。

聚焦服务升级 争当攻坚突破青春先锋队

为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山东信华金融快速行动,成立“青力服务、一次办好”金融志愿服务队,延伸服务触角,深化服务内涵,全力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公司设立青年志愿岗,青年志愿者统一着装、礼貌用语,实施挂牌监督、微笑服务,设置等候椅和饮水处。

枣庄团市委发动全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青力服务、一次办好”活动,服务企业、群众业务办理。启动青年文明号大练兵,评选 “一次办好”青年示范岗,公开服务承诺清单,实行“首问负责制”,促进窗口服务水平提升。

前不久,枣庄市乡村好青年王坤在项目启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及时申请乡村好青年贷,将特色农产品产业做大做强,不仅实现创业理想,更带动村民实现了致富。枣庄团市委深化团银合作,编制《金融政策导图》,联合金融机构重点推广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加“邮”好青年贷、乡村好青年贷、最美青年贷、乡村振兴好青年贷等“六贷一普”业务,帮助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累计帮助发放优惠贷款2144万元。

加强产业集聚区和链主企业团组织建设,将团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使企业团组织成为团结青年的阵地、攻坚克难的堡垒。探索实施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打造16个党政有支持、社会有影响、青年有获得感的“青春社区”工作品牌,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记者 刘振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